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4期

念好做实青年理论学习“三字诀”

人民日报社理论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来源:旗帜网2021年06月01日11:21
文字缩放:

自参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读写编讲行”活动试点工作以来,人民日报社理论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注重结合党报理论宣传实际,念好“全、深、导”三字诀,努力克服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浅尝辄止、学用脱节等问题,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推动理论武装工作走深走心走实。

念好做实“全”字诀,将“源头”与“潮头”结合起来学。立足“潮头”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追溯“源头”就要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为了促进青年干部学习,理论部为小组成员购买了《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方便大家随时查阅、重点学习。同时,小组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作为整体贯通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人民情怀、科学思想方法。在学习过程中,小组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关于“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9个方面的重要论述为主题,进行深入学习研讨。小组成员围绕各自研究方向,把理论学习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梳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理论,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编写出一本题为《立足“潮头” 追溯“源头”—马克思主义学习九论》、近10万字的学习手记。小组成员把编写手记中的思考与每一阶段的理论宣传重点结合起来,在党报党刊发表文章十余篇。

念好做实“深”字诀,下足理论学习的“绣花功夫”。结合编辑工作深入学习。小组注重把编学研结合起来,在坚持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采取轮流主讲、领导点评、专家辅导等多种方式,坚持每周半天进行集中学习和研讨,努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而提高理论文章编辑和写作水平。通过分章到人、逐一讲解,谈心得、谈体会、谈感悟,走出一条青年编辑轮流讲课、实践导师点评、互相启发、共同提高的学习新路子。克服疫情影响,小组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多次邀请理论导师在线指导,逐一解疑答惑。结合采访调研深入学习。主动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研究中心的联系,适时召开座谈会,借助外脑做好理论宣传,推进编学研结合。积极参加社内外采访、调研活动和理论研讨会。在参加中央宣传部组织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等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中,小组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 《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重要论著,在采访调研中将理性认识与感性认识融合起来,不断提高理论水平、促进工作开展。

念好做实“导”字诀,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将学习成效体现在每一块理论版面上、每一篇理论文章中,切实提高理论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策划。积极参与策划宣传方案,在理论宣传年度、季度、月度策划和专题策划中积极建言献策,为理论宣传上连党心、下接民心贡献智慧和力量。改进文风。始终把内容作为根本,在不断改进文风中增强引导力和传播力。积极推动形成“提倡短实新、力戒长虚空”的文风,引导作者写言之有物、言之成理、言之精粹的文章,少一些“泛理论”、多一些“微理论”,努力让理论宣传深下去、活起来。 

(来源:《旗帜》2021年第4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