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4期

“红船精神”永放光芒

董晓彤
来源:旗帜网2021年06月01日15:24
文字缩放:

今天的浙江嘉兴南湖,游人如织。烟波浩渺中,一艘小船力重千钧,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这艘小船背后所承载的“红船精神”,在今天依然绽放着耀眼光芒。

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一文中,首次对“红船精神”的内涵进行了深刻的阐释,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习近平同志关于“红船精神”的重要论述,是对党的理论特别是党的创建史理论的重大创新,激励着全党同志在新时代发扬优良传统,接续拼搏奋斗,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改变旧世界、开创新世界的气概,以及勇于革新、走向时代前列的坚定信念。

马克思曾指出:“以往的哲学家只是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造世界。”毛泽东也指出,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早期中国共产党人,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传播,通过对俄国十月革命经验的学习,通过中国工人运动的实践,逐步认识到,要改造落后挨打的旧中国,就必须走十月革命的道路,就必须建立中国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作为革命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于是,创建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最先进的政党,成为党的首创精神的最集中体现。为了创建中国共产党,1920年6月,陈独秀等以上海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为基础,建立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并初步定名为社会共产党,还起草了党的纲领。此后,围绕是用“社会党”还是用“共产党”命名的问题,陈独秀征求李大钊的意见。李大钊主张定名为“共产党”,陈独秀完全同意。8月,在陈独秀主持下,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上海法租界老渔阳里2号正式成立。这是中国的第一个共产党组织。此后不久,北京、长沙、武汉、济南、广州等地的先进分子以及旅日、旅法华人中的先进分子,也相继建立共产党早期组织。

早期中国马克思主义者很早就意识到,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李大钊认为,对于一个主义和学说,“不要忘了他的时代环境和我们的时代环境”;对于马克思主义,“必须要研究怎么可以把他的理想尽量应用于环绕着他的实境”。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以后,有组织、有计划地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努力促进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在长辛店创办了劳动补习学校,从提高工人的文化程度着手,进而启发工人的阶级觉悟,培养工人骨干;武汉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在1921年五一劳动节之际,领导汉口人力车夫举行罢工,反对车行加租,提出“奋斗、争自由、争人格”等口号。这些努力,都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集中展现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不惧挫折、敢于斗争、敢于亮剑的优良品质。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奋斗史。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革命是一场大变革,“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要实现伟大目标,党必须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中国共产党在诞生之初,就提出要“推翻资产阶级,由无产阶级专政,废除资本私有制”。党的一大结束不久,中央局便成立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加强对工人罢工斗争的统一领导。1921年下半年开始,上海、武汉、长沙等地和航运、铁路、采矿等行业相继爆发工人罢工斗争。1922年1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黄爱、庞人铨因领导罢工被捕牺牲,成为全国最早被军阀残杀的工人运动领导人。

从1922年1月到1923年2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运动形成第一次高潮,前后持续时间达13个月之久。在此期间,爆发的罢工斗争达100多次,参加罢工的工人达30万以上,其中大部分是党组织或党领导的工会组织直接发动的。工人运动的迅猛发展,锻炼了工人阶级队伍,巩固了党的阶级基础,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和工人阶级在全国的政治影响。这次工人运动高潮的起点,是香港海员大罢工。这次罢工的胜利,有力地打击了帝国主义者的气焰,极大地鼓舞了中国工人阶级,推动了工人运动的发展。此后,长江船员和上海邮务工人、纱厂工人,以及苏州、无锡等地工人相继举行罢工。在这些罢工斗争中,共产党员发挥了组织领导作用,他们一步步迎难而上,为革命事业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激励全体党员秉承先烈遗志,为革命接续奋斗。正如毛泽东所说:“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集中展现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以救国救民为己任,立志改造社会、解放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迫切愿望与坚定行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步步走向亡国灭种的深渊边缘。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都没能扭转中国的颓势。辛亥革命、共和肇建,却换来战争频仍、民不聊生的民国乱象。中国近代以来种种救亡图存努力的失败,宣告了借鉴西方种种“主义”和思想的救国方案的失败。当时,“中国人民对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渴望是多么强烈,但前途又是多么渺茫”。

在严重的危机之中,中国先进分子在对西方传入中国的各种思想和理论进行反复比较的过程中,把注意力转向了马克思主义。俄国十月革命的成功,意味着马克思主义在一国的革命实践中得到了初步检验,加之当时俄国的国情及面临的问题与中国有诸多相似之处,更增加了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心。

马克思主义,正是中国苦苦追寻的救国救民的正确道路。正如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指出的那样:“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所以要找这根‘矢’,就是为了要射中国革命和东方革命这个‘的’的。”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武器后,义无反顾地担负起历史使命,确立争取人民的解放和幸福、民族的独立和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早期的中国共产党人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相信人民群众当中蕴藏的无穷伟力。他们还致力于启发工人的阶级觉悟,不断深入工人群众中,教育群众、团结群众、发动群众,从群众中汲取无穷无尽的智慧。在一次次领导人民反抗帝国主义和中国封建军阀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一次次以生命和热血进一步唤起中国人民,以巨大的牺牲和无私奉献精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领路人,是国家改变落后面貌、人民摆脱苦难境遇的希望。

征途漫漫,精神永恒。“红船精神”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新时代,要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就要不断与时俱进,发扬首创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要艰苦奋斗,迎难而上,动真碰硬,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把党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就要忠诚为民,无私奉献,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来源:《旗帜》2021年第4期;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