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4期

用好党史学习教育这块“磨刀石”

徐川
来源:旗帜网2021年06月01日15:30
文字缩放: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用好这块“磨刀石”,磨砺永不懈怠的斗志,磨砺百折无悔的信心,磨砺自我革命的坚韧,探寻中国共产党强大生命力的密码,走向更加光辉的未来。

以党的不懈奋斗史磨砺斗志。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从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到创造辉煌开辟未来,党的奋斗历程从未停止。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当口,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继续奋斗。广大党员干部要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直面风雨、磨砺斗志、坚毅前行,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不断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以党的理论探索史磨砺信念。共产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也是经受考验的精神支柱。党的历史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的过程。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固本培元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就是要坚定“四个自信”,而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学习党的理论探索中磨砺信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成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磅礴力量。

以党的自身建设史磨砺坚韧。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靠的是党的自身建设,靠的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党的一大党纲规定党的组织建设基本原则。古田会议要求“努力去改造党的组织,务使党的组织确实能担负党的政治任务”。从延安整风到七届二中全会,我们党持之以恒、始终如一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解决自身问题,完成立党兴党强党任务,展现了党的强大组织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正因此,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推进到什么阶段。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新起点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继续发扬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只有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才能让党持续焕发强大生命力,坚定不移不断开创新的历史伟业。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们要用好党史学习教育这块“磨刀石”,让基层党组织磨得更强,让党员的初心使命磨得更亮,汇聚力量,众志成城,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来源:《旗帜》2021年第4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