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4期

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

言成
来源:旗帜网2021年06月01日15:32
文字缩放:

“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特别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这样才有利于了解真实情况,才有利于把工作做好。”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年轻干部立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群众路线是党的传家宝,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延安革命根据地政权“是陕北人民用小米哺育出来的”,淮海战役“是人民用独轮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改革开放“是适应人民愿望、根据群众创造搞起来的”……历史经验一再启示我们,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无穷力量,是年轻干部成长的最好的营养剂。在实际工作中,年轻干部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努力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取经。

拜人民为师,要“扑下身子”。首先要摆正位置,从内心深处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焦裕禄、谷文昌、孔繁森、廖俊波……这些优秀党员干部之所以被百姓亲切地称为“自家人”,就在于他们真正把群众当家人而不是旁人、当自己人而不是外人。年轻干部要向优秀共产党人学习,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甘当群众“小学生”,多到基层走一走,到群众家里坐得下、粗茶淡饭吃得进、水酒土酒喝得下、家长里短聊得来,与人民群众想在一块、干在一起、打成一片。

拜人民为师,要“放下架子”。要根除“官本位”思想、“父母官”意识,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现在有些干部习惯以“父母官”自居,高高在上,盛气凌人,这样一来,群众对干部就会有距离感,不敢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每个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只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虚心向群众请教、真心听群众“吐槽”,群众才愿意跟你讲真话、说实情、谈想法。要注意改进工作方法,坚持满身“泥土味”,善说“土”话、善走“土”路、善用“土”法,少讲官话套话虚话、不讲空话谎话假话,真正筑牢干群“鱼水情”。

拜人民为师,要“干出样子”。群众是最讲究实际的,说到做到、说干就干,办事不“打折扣”,群众才会信服。拜人民为师,不能仅停留在喊喊口号、摆摆样子,而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盼群众之所盼。要认真领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对照群众期待、对标基层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做人民的儿子”,是焦裕禄同志一生的写照。今天,面对新征程,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有“甘当小学生”和“甘当人民的儿子”的谦逊和自警,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旗帜》2021年第4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