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4期

党小组的设置

来源:旗帜网2021年06月01日15:39
文字缩放:

问:党小组应如何划分?

答:党员人数较多或者党员工作地比较分散的党支部,按照便于组织开展活动原则,应当划分若干党小组。

党员人数在20人以上的党支部,一般应当划分若干党小组;党员人数不足20人的,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划分党小组。每个党小组不少于3名党员,其中至少有1名正式党员。

党小组的建立、调整和撤销,由党支部决定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党支部设置或者工作形势发生变化的,可以根据需要对党小组的设置作出相应调整。

问: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主要有哪些形式?

答:党小组主要落实党支部工作要求,完成党支部安排的任务,组织党员参加政治学习、谈心谈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组织生活主要形式有:

1. 党小组会。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党支部的具体任务召开。会前,党小组组长应当向党支部请示,确定会议内容,将议题通知全体党员;会上,组织党员开展学习讨论。会议应当做好记录,存档备查。党小组会由党小组组长召集并主持,一般每月召开1次。

2. 组织生活会。根据党支部统一安排召开。会前,应当围绕会议主题组织学习,开展谈心谈话,充分听取意见;会上,认真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会后,制定整改措施,抓好落实,并及时向党支部报告。

3. 民主评议党员。根据党支部统一安排开展。督促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评议情况及时向党支部报告。

4. 谈心谈话。党小组组长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应当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帮助提高。

5. 主题党日。突出政治引领,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上党课、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引导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党小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应当报党支部同意。

问:党小组组长如何产生?应满足什么条件?

答:党小组组长由党支部指定,也可以由党小组党员推荐产生。一般由所在处、室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 正式党员。

2. 政治素质高,具备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熟悉党的基本知识。

3. 热爱党的工作,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党员和群众中有较高威信。

4. 组织协调能力较强,能团结带领党员完成党支部交办的各项任务。

问:党小组组长主要有哪些职责?

答:党小组组长在党支部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职责是:

1. 加强政治引领,组织党员开展政治学习,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做好党员思想政治工作。

2. 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完成所在部门、单位工作任务。

3. 根据党支部决议和工作安排,向党员布置任务并负责督促检查。

4. 召集并主持党小组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

5. 组织党员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及时向党支部反映有关情况。

6. 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协助党支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7. 收缴党费。

8. 完成党支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来源:《旗帜》2021年第4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