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体会

赓续精神伟力 开创更美天地

万刚
来源:旗帜网2021年06月04日08:34
文字缩放:

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沧桑,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矢志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劈波斩浪、坚毅前行。实践证明,只要共产党人赓续传承精神伟力,就一定能开创出一片更加繁荣昌盛、富饶美丽的新天地。

觉醒于“为了谁”,革命理想高于天

弄清楚“为了谁”的问题,是一个根本性、原则性问题,体现政党性质,彰显执政追求。

“为了谁”关乎宗旨。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就提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正因为如此才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征程漫漫,信仰如炬。革命理想的高,是用忠诚坚毅和英勇无畏守护的,是用甘洒热血和向死而生铺就的。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小到大、由弱到强,靠的就是坚守崇高革命理想,并将初心使命作为精神支柱。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红船精神”凝结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思想内核,是中国共产党出发的原点、立党的初心。

在长期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回望百年史,读好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精神谱系光耀千秋,赓续相传烛照未来。共产党人绵延厚重的精神谱系犹如鲜活生动的红色历史链条,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串接起来,展示出来。谱系内涵虽各有侧重,但同根同源,其根脉和源头,就是中国共产党从红船启航所昭示的“为了谁”的初心和使命。

清醒于“依靠谁”,党的根基在人民

鲜血、汗水和眼泪浸润百年,勇气、智慧和力量写就百年。

近代以来,在反对侵略的斗争中,中国人民不屈不挠,英勇牺牲,但总是以失败告终,其根本的原因在于“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没有找到正确的答案及路径。

得民心者得天下。惟有正义战争,才能赢得民心、掌握民心,才能焕发出巨大的政治力量,从而成为战争胜利的决定力量。纵览党史百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战争得以进行的根本保证。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二字重如千钧。历史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就能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任何挑战。离开群众,我们终将一事无成。

“依靠谁”关乎方法。因为扎根人民,依靠人民,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经28年浴血奋战完成开天辟地的建国大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经29年完成改天换地的兴国大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历经40余年推进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共产党员只有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贴近群众生活,贴近群众愿望,贴近群众心灵,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劲头,多办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才能使我们的各项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警醒于“我是谁”,从严治党在路上

“我是谁”事关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斯大林有句名言:“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人民解放,秉持着铁一般的坚定信仰信念,赴汤蹈火、从容就义、英勇献身。他们有着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什么样的困难也难不倒他们,什么样的挫折也阻碍不了他们。

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但却不能做“特殊人”。这个“特殊材料”就是信仰坚定、服务人民、忠诚于党、求真务实、勇于斗争,这是党性品格,也是精神特质。

共产党人应时刻铭记,共产党员是自己的第一身份,也是第一责任、第一纪律。任何时候都要清醒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工作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伟大事业需要坚强领导,坚强领导引领伟大事业。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共产党人只有牢牢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群众路线,继续过一山登一峰、跨一沟越一壑,继续躬身践行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红色江山就一定会永不变色、代代相传、基业永固。

(作者系自然资源部离退休干部局一级调研员)

( 编辑:陈诚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