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推动政治机关建设与强化政治监督深度融合

贾春曲
来源:旗帜网2021年06月11日09:46
文字缩放:

国务院国资委巡视机构党总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体现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党的建设“方向盘”“发动机”“催化剂”作用,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走好第一方阵

在把牢政治方向中当好排头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第一议题”制度、“看齐对标”制度、“跟进督办”制度、“成效检验”制度,做到推进每一项工作,坚持首先系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从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中找遵循、找思路、找方法。

在强化党史教育中牢记初心使命。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通过组织参观李大钊烈士故居、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传播史展览馆等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注重用好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业文化遗产等红色资源,学习参观“不忘初心,信念永恒—洛耐职工怀念习仲勋同志展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在学思用贯通中当好“三个表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学习工作,建立党员线上学习和研究工作机制;强化青年理论学习,党总支书记担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打造“天天学习”品牌,实施天天学习1小时制度,2020年开展200余次集体在线学习,形成理论学习心得体会汇编等多项学习成果。

在服务“国之大者”中跑好第一棒。始终坚持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谋划和推进巡视工作,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点任务加大政治监督力度,监督推动中央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坚决当好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国家队、主力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部署到哪里、国资央企就落实到哪里。

国务院国资委巡视机构党总支党员参观“不忘初心,信念永恒—洛耐职工怀念习仲勋同志展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扎实建设模范机关

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基础。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重要载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的十九大以来,先后有21名党组织关系在党总支的副部长级干部,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经常性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切实发挥“头雁效应”。

以落实党建责任制为抓手。制定修订落实党建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党组织管理办法,不断规范加强党建工作;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层层抓落实,形成职责清晰、任务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和齐抓共管、相得益彰的工作格局。

以加强支部建设为依托。创新完善党支部工作法,形成“一个支部一套办法,一个支部一个品牌”工作体系。巡视期间,巡视组同步建立临时党支部,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有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以强化制度建设为保障。2019年以来,先后组织制定修订《关于加强巡视机构选人用人有关工作的意见》等11项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党建制度,并推动完善巡视业务制度37项。

以文化建设为涵养。各党支部书记每月推荐“一本好书、一首好乐曲、一部好电影”;确立每年12月1日至7日为巡视机构“法治宣传教育周”,打造特色法治文化;强化干部家园、心灵港湾意识,建立工作时间之外家访制度,探索完善家庭助廉和困难党员帮扶机制。

以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为着力点。建立基层企业联系点,开展联学联建、共学共建,一企一策、排忧解难,助力企业破解重点难点问题。

强力打造纪律部队,坚决扛起国有资产忠诚卫士职责使命

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表率。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国资委巡视机构党员干部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的具体措施(试行)》,从日常抓起、从点滴严起,确保将“两个维护”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铁军。建立巡视组纪律作风建设后评估制度,落实党风廉政监督员制度,深入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实行年终考评和“末位淘汰”,刀刃向内解决“谁来监督巡视组”问题,强力打造纪律铁军。以开展企业巡视干部会议纪律专项整治为抓手,集中约谈企业巡视办负责同志,推动中央企业巡视巡察机构纪律作风焕然一新。

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把巡视工作作为党员干部经受严格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的熔炉,推动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精准发现、如实报告、推动解决问题,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一大批通过“以干代训”方式参加中央巡视和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的党员干部,走上新的领导岗位,成长为国资央企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骨干力量。

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助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树立“一盘棋”思想,确保国资央企姓党。对表对标中央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党的政治建设专项督查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央企业和中央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纳入监督重点,特别是加强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形成以“4个落实”“19个了解”“161个是否”为主体的巡视监督内容体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国资央企一贯到底、不折不扣落实。

坚持“严”的主基调,彰显巡视利剑作用。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注重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结合。党的十九大以来巡视央企36家,共发现问题1001个,督促立行立改527项,通过巡视整改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7亿多元。根据巡视了解的情况,国资委党委对7名委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调整,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对查办张杰、王金华等央企“一把手”案件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国资央企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

强化巡视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一体推进国资委机关和中央企业巡视整改,有力解决总部“机关化”、违规经商办企业等一批制约国资央企健康发展的顽瘴痼疾,有力破除一批长期未能解决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发展。通过巡视和整改,国资央企各级党组织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意识明显增强,在大战大考中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顶梁柱”作用,彰显了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责任担当,为我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旗帜》2021年第5期,作者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机构党总支书记、巡视办主任)

( 编辑:白 翔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