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先进典型

革新村的“当家人”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金达芾

来源:旗帜网2021年06月18日09:47
文字缩放:

商务部外贸司的金达芾于2018年3月开始担任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龙安乡革新村第一书记,他夜以继日地工作,投入到带领乡亲们兴产业、办电商、练技能、促就业的事业当中。在他的带领下,革新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精准识别之初的1400元提高到超过万元,不仅实现了高质量脱贫,还涌现出了一批脱贫攻坚模范。

千方百计促脱贫

位于广安区龙安乡的革新村,气候宜人、山清水秀,更是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龙安柚的核心种植区,但由于历史原因,村上产业效益差、经济底子薄、发展势头弱。

为了改变革新村“守着金山受穷”的现状,帮助老百姓增收致富,金达芾首先从村子的核心产业——龙安柚身上下功夫。为了向800亩龙安柚要效益,金达芾不断研究,反复探讨,他发现龙安柚不仅可以作为水果卖,还能作为一系列深加工产品的原料,比如花可以制茶、果可以入药等。

在商务部的支持下,他找到了中药材收购企业,高价收购柚枳实制成品。为了探索如何将废弃的小果变成可以利用的中药材——柚枳实,金达芾带领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从收购到分拣再到烘干、仓储、控湿、物流,一个一个环节攻关。特别是在烘干的时候,四个人轮流倒班,在近60摄氏度的高温高湿的环境中一呆就是72个小时。如今,柚枳实产业已经达到了年产值逾百万元的规模,惠及周边柚农近千人。而“柚花制茶、柚果入药、鲜果电商、次果加工、柚子文创、柚林养殖”的“六位一体”全产业链已经在革新村成型,年总产值超过300万元。

为了更好发挥商务部帮扶优势,金达芾还带领驻村工作队帮助村两委班子在村上办起了集体电商。帮助村民将田间地头常见的农产品变成商品,通过网络销售,带动增收致富。两年多的时间里,革新村电商白手起家,从零起步,开发出40款具有川东北特色的电商产品,销售额从2018年的45万元,到2019年的60万元,再到2020的150万元……数字跃升的同时,革新村电商的名片越擦越亮,打造出“剁椒妈妈”“蛋大叔”“柚子爷爷”等网红品牌。

革新村振兴产业、惠农增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事迹受到了众多主流媒体的关注,仅2019年,革新村农村电商、柚子产业的故事四度登上《人民日报》,其中《革新村的柚子俏了》一文还登上了头版。

想方设法解难题  

在革新村里,老百姓亲切地称金达芾为“当家人”,平时老百姓有什么难处,都要“找金书记摆一下”。

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 金达芾主动中止春节休假,第一时间回到村里,组织力量对全村所有返乡人员开展全面筛查登记;用广安方言编写“防疫知识十个一”,在村头大喇叭里滚动播放;设置交通劝导岗24小时值守,劝返外来车辆;挨家挨户宣传防疫政策,劝阻村民聚集打牌、聊天……冷了就捡树枝子生一堆火,饿了就在帐篷里吃一碗泡面,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坚持以最高标准执行防控政策。整个疫情期间,革新村未发生群体聚集,无一人确诊感染、无一人居家医学观察,取得了良好的防疫成绩。

疫情期间,因为禁止聚集,乡村集市取消;因为快递停运,电商无法正常运营。老百姓的产品积压在家,尤其是平时供不应求的土鸡蛋,突然成了滞销品。眼看群众利益要受到损失,金达芾尝试开展社交电商,主动开发“同城购,同城送”业务。城里有客户下单,他自己开车送到小区门口,实行“无接触配送”。因为城里的客户住得都很分散,他经常一跑就是半个城,一送就是大半天。就这样,广安城里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革新村的农产品还能在线团购,革新村的鸡蛋、腊肉、香肠又从滞销变成了畅销,群众的利益不仅没有受到损害,反而因此获益更多。

扶贫扶志育动力

在两年多的脱贫攻坚工作实践中,金达芾特别注重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要求贯彻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将扶志、扶智放到突出位置,不断帮助群众消除等靠要思想,注重激发群众自我发展、长效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发展集体经济的过程中,他带着大家干,帮着大家干,却绝不自己一个人大包干。为了让所有贫困户都有参与感、投入感,他组织全村24户贫困户利用闲置的产业扶持基金入股,成为集体合作社的股东,享受集体分红。同时,让贫困户到集体合作社务工、销售自己的农产品,再获得经营性收入。

他还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将自己的技术、农产品相结合,形成个人品牌产品。如帮助革新村六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明兰创立“剁椒妈妈”品牌剁椒酱,通过网络销售,年均增收近2万元。而陈明兰本人也被评为2018年度“最美小平故里人”。

                          

金达芾积极在革新村推广商务部家政扶贫政策,挨家挨户宣传,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三顾茅庐”说服村民参加家政培训。如今,革新村七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文菊,不仅自己每月能挣到四五千元的工资,还在广安保洁行业打出了名头,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家政扶贫带头人,被评为“2019广安市最美农民工”。

为了做到就任时作出的驻村工作队“来和不来不一样,走和不走一个样”的承诺,金达芾积极谋划培养本地返乡创业青年,为革新村电商事业留下“接班人”。在他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帮助下,革新村二组返乡青年杨红梅已经熟练掌握了电商运营工作,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具备了接棒推动革新村电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金达芾在革新村的三年时间,搞活了一条产业链,打好了一手电商牌,带出了一支家政队,更重要的是,他培养了陈明兰、陈文菊、龙成民、杨红梅等一个个自立自强、奋发向上的“网红人物”,为革新村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让革新村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稳,也让革新村“四川省优秀党组织”的金字招牌闪闪发光。

(供稿单位:商务部团委)   

( 编辑:陈诚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