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细耕“责任田” 激发新活力

中国工商银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党总支
来源:旗帜网2021年06月21日10:10
文字缩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个人金融业务部作为个人客户服务的牵头部门,为全国近一半的人民群众提供金融服务,是践行人民金融的主力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创建模范机关等工作中,个人金融业务部党总支深刻把握内在规律,细耕党建工作“责任田”,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激发新活力、收获新成效。

抓好理论学习 提高政治站位

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作为部务会的第一议题,坚持以及时跟进学促政治对标、促工作落实。建立了党总支创新理论学习制度,每两周集体学习一次,去年组织分享学习体会25次,形成“领导班子带头学、党支部联合学、党小组专题学”的浓厚氛围。各党支部按月组织党小组学习,全年累计学习100余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做“三个表率”,不断增强专业本领,提升使命担当。

实施清单管理 强化工作落实

抓住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的有利契机,创新推出了“清单+台账”工作法。以清单提高基层党建常态化管理水平,以台账强化重点任务的执行和效果。建立3张工作清单,明确党总支、支部、党小组需完成的党建规定要求、执行标准、记录规范和责任落实,共42项工作内容。制定“3+6”党建工作台账,在现有“三会一课”记录基础上,增加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培养与发展、关键岗位轮岗、廉政风险排查等台账,形成了“任务有清单、过程有盯办、效果有跟踪、检查有台账”的工作闭环,使党建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创新工作机制 促进履职尽责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年度任务安排,与中心工作形成“双清单”,确保“年初定责、年中督责、年底述责”,使从严治党贯穿于中心工作的全过程。抓住“关键少数”,压实廉洁自律、保密责任、疫情防控、员工管理责任。

完善部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机制。坚持党建工作与总经理办公会、业务推动会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及时传达总行党委工作部署,围绕中心任务从强化队伍管理、改进工作作风、增强部门联动等方面入手,实现业务发展与重大精神、重要决策部署的精准对接。

建立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交叉任职机制。党总支委员全部由部门负责人担任,并探索设立了党总支组织员,协助党总支做好各项日常工作的统筹协调,解决业务部门党务工作能力不足的问题。将党小组建在处室,党小组组长全部由处室主要负责人担任,让业务干部在党务工作实践中成长。目前,已有32人兼职从事党务工作,全面覆盖“关键少数”。

把牢职责定位 推进深度融合

深刻把握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不断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向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发放超过2600多亿元,全力支持服务经济实体。率先在业内推出线上薪酬服务方案,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从解决客户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金融服务入手,快速迭代推出非接触、线上化的客户经理云工作室,为客户提供在线“零距离”金融服务。

把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金融生活需要放在首位。率先在金融同业投产社保卡线上服务平台,客户可一站式办理多项服务,累计签发375万户。落实人行利率市场化改革要求,顺利完成客户存量房贷LPR转换,惠及近1300万客户。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向近1000万客户提供“千人千面”的精准服务,将工行创新发展成果更多、更广、更公平惠及更多客户。

(来源:《旗帜》2021年第5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