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支部专递

重温红色经典 赓续精神血脉

人民银行国际司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旗帜网2021年06月22日14:50
文字缩放:

日前,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人民银行副行长李波带领国际司党员干部前往中央档案馆参观学习,重温党领导中国革命和执政兴国的峥嵘岁月,从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学史明理:以史为鉴,领悟真知

历史是民族精神的载体,档案承载着历史的记忆,是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中央档案馆,党员干部认真聆听档案整理、修复和数字化等背后的故事。大家深刻认识到,要做民族精神的传承者,必须结合历史档案了解党史和国史,努力学习历史思维,自觉培养历史眼光,准确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实事求是看待历史上的重大问题,这样才能鉴古通今,继往开来。

学史增信: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在影像厅里,大家观看了开国大典上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周恩来总理在1975年1月第四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抱病作政府工作报告,收听了邓小平同志1988年10月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首次对撞成功时发表“中国必须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重要讲话等。通过这些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党员干部深深体会到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精神品格、坚定信仰和家国情怀。

学史崇德:牢记使命、永葆初心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览以及档案特藏室,浏览了革命先驱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筹建中国共产党过程中形成的档案史料、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手稿、革命先烈的遗书和相关事迹档案,以及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多篇重要文献等,看到方志敏大义凛然、坚贞不屈,写下“假如我还能生存,那我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看到廖承志在狱中仍坚信“最后胜利是我们的”,在艰苦的环境中仍然坚持创作狱中漫画;看到习仲勋同志在担任关中分区书记期间,因努力发展生产、改善人民生活,获得毛主席亲笔题词“党的利益在第一位”的奖状。在档案文献前,大家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以及老一辈革命家和优秀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高风亮节的道德情操、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

学史力行:以民为先、以行践知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党员干部对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百年历史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引发了一致共鸣。李波强调,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今天,我们重温党史、重温入党誓词,就是要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一历史结论,切实为群众办好实事,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真正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下一步,国际司党支部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全面做好国际金融合作工作,用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供稿单位:人民银行机关党委) 

( 编辑:徐雅维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