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风采展(七)

来源:旗帜网2021年07月02日09:42
文字缩放:

不忘初心 不负时代

夏寅 财政部关税司公平贸易处四级调研员

夏寅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认真负责,务实进取,敢于担当,坚定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学以铸魂,不断强化党性修养。把理论学习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坚持固定时间精读学、碎片时间泛读学、英文版本对照学,为讲好中国故事打好扎实基础。善于观察,勤于思考,乐于分享,讲述关税谈判破围经历激励财政青年;撰写学习吴波同志心得体会发表于《中国财政》;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参加调研,获财政部“三优”评选、财政青年调研等一等奖。

甘于奉献,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中美经贸摩擦应对工作中迎难而上,科学谋划,加班加点,任劳任怨,时刻保持备战状态,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各项工作。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果断实施对美反制,在斗争一线真刀真枪真磨砺,坚定捍卫国家尊严和人民利益;统筹设计,不断打磨,开创性地开展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缓解企业困难,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担当,践行一名青年共产党员不忘初心、不负时代的使命与承诺。

传承“五四”精神 铸就使命担当

王鹏 审计署农业水利审计局三处一级主任科员

王鹏曾获全国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全国审计机关驻村第一书记优秀代表、河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等荣誉。

2017年7月,王鹏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投身扶贫事业,到原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平乡县艾村担任第一书记。他四处奔波、多方争取,协调专项资金,修建道路、修缮村委会、改建卫生室;他心系群众、为民办事,帮助村里残疾人办理残疾证、申请补贴;他抛家舍“逸”、任劳任怨,离开不到一岁的孩子,主动请缨下到基层、助力脱贫;他勇于实践、善于总结,完成各类调研报告和专题文章数十篇,不断用实践丰富理论,用理论指导实践。

2018年,王鹏由国务院国资委派驻的驻村第一书记转隶为国家审计署的审计新兵。在新岗位上,他努力钻研业务、敢于坚持原则,4次担任项目主审,协助项目组长组织项目、协调工作、沟通联络,顺利完成项目审计;参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预算执行等重要审计项目,认真查核疑点、努力揭示问题,查核的问题纳入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的专题报告和综合报告,由审计新兵逐步成长为审计骨干。

作为众多审计青年中的普通一员,王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赋予青年人的使命担当。

甘把青春献晚晴

邢月 海关总署离退休干部局综合处副处长

邢月作为海关青年骨干,十年如一日为1200余名老同志倾情服务。她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将老干部工作作为一份光荣事业,多年来以扎实办好老同志的每一件小事为目标,以儿女之心为老同志排忧解难,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老同志心坎上。疫情期间,她第一个返岗开展疫情排查,引导老同志科学防疫。她潜心研究老干部工作政策,牵头调研,主笔完成多项重点课题,研究成果纳入海关离退休干部工作“十四五”规划。她日夜伏案撰写各类文稿累计百余篇70余万字,编发工作简报65期26万余字。她勇于创新,敢啃硬骨头,从零开始设计开发“互联网+党建+服务+管理”的全国海关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平台“智慧银海”,让3万余名老同志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高效便利服务,有力提高海关离退休干部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水平,为新时代海关离退休干部工作注入新活力。

“择一事终一生,爱一行专一行”,邢月曾荣获个人三等功,被北京市授予“平安奥运先进个人”称号。在平凡而光荣的岗位上,她用青春和热血诠释了海关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展示出新时代海关青年干部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良好精神风貌。

矢志自主创新 在攻坚克难中贡献青春力量

赵良福 广电总局广播电视科学院高级工程师

作为广电总局科技战线上的一名青年科研骨干,赵良福勇于担当、善作善成,聚焦我国自主创新的智能电视操作系统,潜心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为实现广播电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了贡献。赵良福牵头设计的智能电视操作系统测试方案和研发的智能电视操作系统自动化测试平台,为智能电视操作系统在全国大范围快速部署和应用提供了有力支撑,并分别荣获2017年度和2018年度广电系统科技创新一等奖。他还参与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发表技术论文30余篇,获得软件著作权20多项。

为全力支撑国家重点发展的“数据中心”新基建建设,2020年4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赵良福作为技术负责人带领全媒体数据中心技术组常驻新疆,克服各种困难进行科研攻关,高质量完成了新疆全媒体数据中心项目的基建优化以及网络、云平台、信息安全等架构规划和设计。项目完成后,鉴于疫情防控严峻态势,赵良福主动请缨坚守新疆,顺利完成相关重要科研项目验收。

赵良福爱岗敬业、奋勇争先的使命担当,求真务实、不畏艰辛的工作态度,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努力把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的自信和勇气,展现了新时代广电人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医药价格处

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医药价格处平均年龄34.5岁,主要负责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工作。全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中坚持人民至上,在履职尽责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深化医药价格改革中继往开来、锐意进取,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攻坚克难、勇挑重担。

着力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实行公立医院医用耗材“零差率销售”,每年可减轻群众耗材费用负担125亿元以上。

妥善做好药品保供稳价。组织开展监测排查和函询约谈,遏制了短缺药品涨价势头。全面建立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为促进医药企业诚信经营、治理医药价格虚高增添了新的有力武器。

持续深化医药价格改革。牵头制定的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经中央深改委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开启了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新局面。

严格落实“两个确保”要求。“点对点”督导各地,将核酸检测价格从疫情之初最高每人400元,全部降至每人80元以下,降低疫情防控成本,仅2021春运期间就节省全社会检测成本100亿元以上。通过与企业密集磋商,动态调整新冠病毒疫苗采购价格。议价结果既给生产企业吃下“定心丸”,保质保量供应;同时体现公共产品属性和保本微利原则,节省居民免费接种成本超过2000亿元。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海外投资一部

中投公司海外投资一部40岁以下青年人数占比高,是一个优秀、年轻、充满活力的集体,不但激励青年同志快速成长,更能给予青年大家庭般的温暖。

政治教育常态化,理想信念更坚定。针对部门青年人数多、海外经历丰富、思维活跃的特点,海外投资一部在组织活动时,精心选题、寓教于乐、积极调动青年员工积极性,帮助青年同志向党组织靠拢,荣获“中投公司建设模范机关先进单位”称号。

投资业绩争上游,青年干部挑大梁。作为前台投资部门,投资业绩优秀,向上拉动公司总组合收益。在实际工作中,敢于为青年压担子,让他们在实践中快速成长。

“一带一路”抓落实,互利互惠成双赢。作为中投公司对外直接投资平台之一,承担了“一带一路”战略落实的重要任务,参与投资多个“一带一路”项目,累计承诺投资金额近百亿美元。通过投资,不但促进当地就业和税收,同时带动国内装备和产品出口,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

疫情防控不松懈,海外伙伴送温暖。2020年全球疫情蔓延期间,在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以后,积极为海外合作伙伴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提供当地最急需的人道主义帮助,获得了广泛赞誉。

(来源:机关青年微信公众号)

( 编辑:白 翔   送签:陈 昂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