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先进典型

结合业务抓学习 小切口里大改革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党支部破解学习和工作“两张皮”问题

陈诚
来源:旗帜网2021年07月07日08:55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基础教育司是教育部业务量最大、工作任务最繁重的司局之一,如何破解“工学矛盾”,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推动“学”“用”有效结合是基础教育司亟须解决的最大问题。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基础教育司创新工作思路、科学谋划安排,丰富学习内容、优化学习方式,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办实事、解难事,切实做到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抓学习——规定动作求实,自选动作出新

“带着感情学史明智、带着责任读史自省,不断用政治理论的‘淬火’‘筛一筛’思想上的‘杂质’,‘除一除’精神上的‘灰尘’,铸起信仰的‘万里长城’。”4月30日,基础教育司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校外教育与培训监管处二级主任科员石天与另外3名同志,面向全体党员进行“述学”。

而在全体党员大会之前,4名同志所在党小组分别进行了“述学”活动,所有党员围绕近段时间以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个人的学习体会等进行总结,并推举一名成员在全体党员大会上“述学”。

“党史学习教育‘述学’活动,不仅能够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还能有效督促全体党员干部更加自觉主动地学习。”基础教育司党支部宣传委员兼学习委员赵珊介绍说,下一步,司领导、各处室负责人都要面向全体党员进行“述学”。

基础教育司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牢抓实,召开动员部署会,制定工作方案,开展集体学习,部署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点书目,不折不扣完成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要求的“规定动作”。

为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基础教育司还结合工作实际创新一系列“自选动作”。实施青年理论学习“导师制”,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重要抓手,为每位青年干部安排一名党史学习导师,党支部书记带头当导师;深入西城区鲁迅中学沉浸式学习,在实情实景中感受党的教育初心;创新学习形式,配装党建融媒体学习站,为党员干部提供海量权威的党史学习资源,并要求党员自觉主动到融媒体学习站集中学习……

下一步,基础教育司还将举办青年干部党史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用,在比学赶帮超中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

带战线——让全国中小学生永远跟党走

万名师生同上一节党史课,推出“红领巾学党史树初心”网上主题队课系列短视频,把主题班会“搬”进党史教育馆……

一组组生动的场景、一个个活泼的形式,是近期基础教育司推动全国中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

基础教育司发挥以机关带战线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21年中小学党建、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系统部署、全面指导各地各中小学校开展好“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让“书写未来历史的人”首先读好我们党“过去的历史”,永远跟党走。

结合青少年学习特点,基础教育司专门谋划了“图话百年”宣传教育活动、“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阅读活动、“童心向党”班会活动、“寻访红色足迹”实践活动、“中小学生电影周”活动、“开学第一课”节目等6项系列教育活动。

同时,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让中小学生在看、听、讲、写、学、做、行中深刻铭记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从小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清明节期间,基础教育司还部署各中小学开展学党史、祭英烈活动,以多种形式引导中小学生在缅怀英烈中接受党史学习教育。

办实事——以“小切口”推动“大改革”

“面对威胁,我们也有担忧,但邪不压正,我们不怕!怕就不是共产党员!”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不少同志这样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对标“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基础教育司大力开展竞赛乱象治理、校外培训整治等工作,从司长到处长甚至普通工作人员,都曾接到威胁电话,有的甚至以掌握家庭住址、老家父母的住址相威胁。

威胁不仅没有阻止基础教育司同志们为民办实事的决心,反而更加坚定了他们攻坚克难的决心和毅力。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基础教育司专门研制工作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出台了一系列惠民利民的新举措—

针对一些学校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出台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提出作业的数量、类型方式和质量标准。

针对学生课业负担重、睡眠不足的问题,出台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了作业“中断”、校外培训时间“中断”、游戏“中断”等3个“中断机制”。

针对学生使用手机诸多不利影响,出台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制定手机管理实施方案。

……

让学生负担少、睡得足、视力好,这种“小事”怎就成了基础教育司的心头大事?“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台一批反映民意、深得民心的举措,以‘小切口’推动‘大改革’,是基础教育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大亮点。”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说,“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也是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的具体体现。”

记者手记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落在行动上,既要把理论学习落到实处,又要把为民实事办好。基础教育司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规定动作”上求实,在“自选动作”上出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更为难得的是,同志们深知群众的期待有多迫切,身上就有多大的责任。他们围绕群众关心的家庭作业、课外培训、学生睡眠质量等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在社会上反响热烈。“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人民立场在基础教育司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也成为该司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大亮点。学习工作“两不误”,基础教育司的同志们做到了。

(来源:《旗帜》杂志2021年第6期)

( 编辑:陈诚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