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推动理论学习学在日常、用在经常

市场监管总局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认可监督部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1年07月09日09:13
文字缩放:

市场监管总局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认可监督部党支部承担着政府委托监督、认可专项监督、投诉举报调查等工作,履行认可在市场监管中的技术支撑职责。针对党员出差频率高、开展集中学习难等特点,经过不断实践探索,逐渐总结出“五微五学”支部工作法,推动理论学习学在日常、用在经常,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实效。

制定“微目标”,统筹计划自学。根据精细化和可操作原则,将党史学习内容逐月逐条细化分解,提炼出小而实的“4+3+2+1学习微目标”,即“阅读4章党史必读书目、精读3篇党的理论文章、背诵2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金句、自测1次党史知识”,并明确自学目标、学习资料、获取路径等,做到每月学习有计划,每周学习有主题,将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筑牢党员干部共同思想基础。

开设“微课堂”,领导带头促学。开设支部学习“微课堂”,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为主线,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领头雁”示范效应,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走在前、作表率,以上率下,带动支部全体干部群众常学常新,不断增强对党的先进理论、光辉历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发挥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

建好“微平台”,交流研讨互学。以支部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为载体,建立网络学习“微平台”,每周定期推送时政要闻、理论文章、法规解读、党建知识、廉政教育、党史故事等学习资料。支部党员干部在“微平台”上共享学习资料、交流心得体会、进行业务研讨,营造出“人人当教员、全员受教育”的良好学习氛围。自2016年3月“微平台”创建以来,推送各类学习资料近千份,推动党的先进理论运用到实践工作中。

开展“微座谈”,谈心谈话导学。支部将理论宣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抓手,支委之间、支委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广泛开展“微座谈”,加强对理论的阐释解读和深化转化,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干部职工发生岗位变动、家庭变故等思想波动关键点,及时谈心谈话,有效进行思想疏导,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思想工作做到干部职工心坎上,把好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实施“微联动”,多方联动广学。通过线上云会议等形式与其他先进基层党支部进行“微联动”,每次聚焦一个小主题,突出“小而广”。“微联动”实现了走出去、请进来,充分激发了党建活力、促进了经验交流和体会共享,学习效果显著提升。通过联学联动,支部成为团结党员、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坚强战斗堡垒。支部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重大活动中冲锋在第一线,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理论学习学无止境,必须常抓不懈。支部将进一步发挥“五微五学”工作法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屏幕上的小指尖”推动“格局上的大党建”,逐步引导党员干部从“独上高楼”的有限自学,到“与子偕作”的借脑共学,再到“百花齐放”的联动广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同时,以完善“五微五学”工作法为契机,持续打造理论素养过硬、坚强有力的基层战斗堡垒,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认可监督市场监管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推动理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 

(来源:《旗帜》2021年第6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