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5期

机制一变 局面一新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进一步探索破解学习中的形式主义难题

梁颖 谢淳子
来源:旗帜网2021年07月13日10:01
文字缩放:

4月2日,康铭大厦门前杨柳吐翠、玉兰绽新,一派春意盎然。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进入最后一天,报告厅里,一场由工委全体在职党员参加的学习交流会成为读书班的“压轴大戏”,其中的一项机制创新,更是牵动了工委全体党员干部的神经,引发了大家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

与以往参会不同,这天早早来到会场的同志纷纷各自找个僻静角落,手中拿着一叠稿子或小声读着,或字斟句酌做最后的修改……大家都思忖着、紧张着、期待着,不知道谁会成为今天被抽点发言的“幸运儿”。

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也是一场难忘的考验,更是一次有益的试验。

2021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提升年”。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和排头兵,工委怎么样贯彻落实丁薛祥同志要求,在近几年形成的良好学习氛围的基础上进一步破解理论学习中的形式主义,不断提高理论学习质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

以这次党史学习交流会为契机,工委将自身作为“试验田”,针对以往会前定人“备稿子”、会上照着“念稿子”、台下听会“不动脑子”的问题,在理论学习的体制机制上探索创新,实行会前定题不定人、会上随机抽点发言的方式,将学习压力有效传导到每一名党员干部,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始终以备考的心态投入理论学习,以应考的状态参加交流研讨,切实做到在真学上下功夫、在真懂上用气力、在真信上见成效、在真用上求突破。

新要求——“人人都是赶考人,个个都是应考者”

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机关党员干部的任务更加迫切。

工委以创新学习交流机制为突破口,使出“随机抽点发言”一招,着力提高理论学习参与度和覆盖面,推动学习走深走实走心。

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实行随机抽点发言制度,每次学习研讨提前列明重点学习内容,要求所有中心组成员和列席学习人员先行自学,做好发言准备,会上由组长随机抽点发言,并要求控制发言时长,为工委全体党员干部作出了榜样、树起了标杆。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随机抽点发言方式在工委扩大试行。3月19日,机关党委下发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通知,明确读书班最后一天的学习交流会将以随机抽点发言的形式进行。这种“发言人待定”的交流会在工委还是头一遭,不少人直言“压力山大”。

“在全工委300多名党员面前作大会交流,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谁也不敢掉以轻心”,工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马洪东坦言。法制教育中心主任冯源谈到,为应对这场“考试”,每名党员的神经都绷紧了,对读书班安排的个人自学、支部集体研讨、辅导报告会等规定动作,一个个全神贯注,不敢有丝毫马虎。为确保大会交流发言的质量,办公厅党支部、机关服务中心党总支还专门组织了演练,党组织书记一一点评指导。党员人数较多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则利用培训班规定的集体学习研讨,提前运用随机抽点发言人员的方式作大会交流,进行了全场景全要素的演练。压力扑面而来,动力油然而生。一些部门负责同志反映,读书班期间,很多党员以“赶考”的精神全身心投入读书学习之中,学习的专注度明显提升了,不少人利用下班后和周末时间自觉读书学习,学习的氛围空前浓厚。

“你准备好了吗?”成为读书班期间大家相互交流运用最多的问候语。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没有一个“局外人”,人人都是发言“候选人”,个个都是“备考者”。

新形式——“没有规律就是规律”

只有让方法“活”起来,学习才能真正“火”起来。

如何通过改革创新传导压力、激发活力、增添动力,提高理论学习的质量和效果?工委领导精心设计安排,尝试在学习交流会上现场随机抽点发言,以学习交流机制创新促使全体党员破除一切侥幸心理,建立起对理论学习的高度自觉。为了保证发言质量、提升学习效果,读书班要求大家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谈出真思想真认识,谈出有见地有特色的观点,鼓励脱稿发言,规定10分钟的发言时限,并安排专人负责计时提醒。

工委领导亲自担任学习交流会的主持人,现场随机抽点让每一名党员真切地“品尝”到了这项创新的个中“滋味”。会议一开始,主持人就向全体党员干部宣布:“关于发言名单,我们班子成员事先都没有商量过,这是一次尝试,我的点名规律就是—没有规律。”

果然,在一天的大会交流中,被点名的发言人职级没有规律:时而点到部门一把手,时而点到科级干部;发言人的部门没有规律:有的部门点了一个人、两个人,还有的部门点了多达三位同志发言。谁也猜不到下一个将会轮到哪个部门,谁将会是下一个发言者,真正让大家对点名规律“摸不着头脑”。

正是这样的随机点名方式,让会议中多了一些不可预见的遐想,激发了大家的兴致,与会的同志们个个聚精会神,没人看手机、没人打瞌睡,连中途去洗手间都是一路小跑,唯恐自己不在时被抽点到。台下的同志认真聆听他人发言、暗自品评比较,被点到上台发言的同志反而有种“靴子落地”的释然,准备充足的同志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准备不足的同志心跳加速、手心冒汗,大家心态各异、状态不一,可谓“妙趣横生”。

最终,18个部门的22名党员干部成为300余名参会人员中被抽点发言的“幸运儿”。政策研究室主任张彤表示,“真是一切皆有可能,我们部门已有两位同志被抽点发言,我还以为自己已经相当‘安全’,没想到领导‘杀了个回马枪’,还是被点到了”。甚至连坐在主席台上的工委领导也没能取得“豁免权”,工委委员、基层组织建设指导部部长闪伟强也被点名发言。他不禁感慨道:“果然点名是没有规律的,我们能把握的规律就是每一次都要认真学习、认真准备。”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教务处副处长胡庆伟、机关党建研究杂志社八级职员谢淳子、旗帜杂志社新媒体部编辑张莉等几位被抽点发言的年轻党员则表示,来工委这么多年,第一次有机会向领导和同志们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能被抽点发言真的很荣幸,也很受锻炼。从最初几位被抽点同志的感慨“没想到”,到后来的感叹“很幸运”,大家的认识在深化、心理也在变化。

没有规律就是规律!随机抽点发言打碎了集体学习中的“应景”心理和惰性思想,让党员个人反思到底应该以怎样的态度对待政治理论学习,也让各级党组织思考,究竟应该以怎样的改革创新,使每一名党员在集体学习中全程参与、自觉用心用力,并成为常态和习惯。

新收获——“做理论学习的主人”

机制一变局面新。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学习交流会的效果出乎意料地好,随机抽点发言这种新颖的交流形式,抓住了关键、击中了要害,使得人人有压力、个个增动力,少数人“过关”、多数人“围观”的日子从此一去不复返了,理论学习呈现出既严肃紧张、又生动活泼的新气象新风尚。

变“独角戏”为“集体舞”。在以往的学习交流中,常常是“谁讲谁学”,未被安排发言的同志没有压力和负担,“来去轻松、潇洒走一回”,台上发言热火朝天、台下却有人“心不在焉”。现在不一样了,台上台下每一个人都是“主角”,不但要学,还要随时准备上台接受全体党员干部的检验。在这样一种情景下,所有组织者、参与者都尽心尽力、参与其中,共同造就这样一场别开生面而又乐享其中的交流盛宴。

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同样是学习,自觉与被动大不相同。自觉学习,带着兴趣与热情主动投入到学习中,才能学有所成;被动学习,视学习为生活和工作的负担,必然收获寥寥。在这样一场“考试”面前,不仅人人都是备考者,人人也都是主考官,讲得好与差、学得深与浅,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只有在这样的相互比较中,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才能日益形成,学习质量才能逐步提升,学习成效才能日益彰显,进而完成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有效转变,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成为政治理论学习的主人。

变“小讲台”为“大舞台”。与以处室、党支部或部门为单位的小范围交流研讨不同,这次的学习交流会是一次观众云集的“亮相演出”,没有了在“小讲台”向熟悉的听众“简单讲讲”的放松心情、过关心态,取而代之的是随时可能登上“大舞台”全方位展示自我的忐忑紧张。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聚光灯虽然刺眼,但也让厚积薄发的人绽放光彩,发言的同志在这次难得的锻炼和展示机会中,表现出了良好精神风貌和较强综合素质;未被抽点的同志尽管留有遗憾,但用心用力过的学习,还是让人真切感受到了学有所成、学有所获的喜悦和乐趣;而聆听大家的精彩发言,分享他人的学习成果,不仅启迪了思维、深化了学习,更激发起了“比学赶帮超”的动力。

交流发言机制的创新犹如一阵春风,让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这池春水泛起阵阵涟漪。经此一举,工委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进一步激发,必将以崭新的精神状态自觉投入党史学习教育之中,把学习教育的良好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积极行动,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为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旗帜》2021年第5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