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5期

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真理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导读

秦龙 刘禹杉
来源:旗帜网2021年07月13日10:24
文字缩放:

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以下简称《问答》)正式出版。《问答》紧跟实践发展步伐,聚焦理论热点难点,回应干部群众关切,内容通俗易懂、形式新颖活泼,为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指定学习材料。认真研习《问答》,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有助于感悟这一思想的非凡实践伟力与强大真理力量。

《问答》紧跟实践发展步伐,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引领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全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谱写了党的理论的新篇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前进道路上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面对新的实践发展状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科学思考和判断世界发展大势。《问答》紧跟实践发展步伐,及时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际国内纷繁复杂形势的科学把握,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富有创见的重大论断、重要思想,对“如何理解我国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为什么说新发展理念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如何理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新的实践发展问题都作出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引领力。

《问答》聚焦理论热点难点,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诠释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主题明确、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一思想统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内在统一,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这一思想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是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指南。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中的“从严治党”方阵。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不断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理论热点难点问题需要立足于新的实践发展条件,用党的创新理论进行阐释。《问答》聚焦这些问题,直指核心、剖析本质,廓清了疑虑与困惑,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诠释力。

例如,在思考“为什么说我们坚持的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与西方所谓的‘宪政’本质上是不同的”这一理论难点问题时,《问答》阐释了资本主义的宪法及其确立的政治制度是以私有制为基础的,资本决定着社会机器的运转,不论是君主立宪制还是议会制、总统制,都没有改变资本主义国家政治统治的本质。我们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宪法,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宪法,具有鲜明的社会主义属性,体现了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得到最广大人民拥护和遵行,实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

《问答》回应干部群众关切,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问题导向力

作为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高举起了精神旗帜,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只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才能不断开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崭新境界。

《问答》在悉心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使命重要论述的基础上,答干部群众之所问、解干部群众之所惑,积极回应干部群众关切,用清晰简明的回答解决真问题。谈到如何成为好干部时,《问答》指出好干部就是“忠诚干净担当”,就是既有能力才干,又有政治素养和道德品质。谈到解决民生问题时,《问答》强调解决民生问题就要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统筹抓好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民生工作,努力织就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民生保障网。《问答》因问题存在而存在,以解决问题为方向,对干部群众的关切积极回应,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问题导向力。

(来源:《旗帜》2021年第5期;作者单位:天津师范大学;作者秦龙参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编写工作)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