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5期

把践行初心使命落实到“最初一公里”

熊若愚
来源:旗帜网2021年07月15日09:01
文字缩放: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依靠奋斗创造新的美好生活。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一个只有几十人的小党,发展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政党、最强大的政党、最伟大的政党,最根本的就在于赢得了中国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始终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为人民的利益而不懈奋斗,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仍然风华正茂的奥秘所在。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和人民群众一起依靠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必须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切实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中践行好初心使命。

>> 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涧头集镇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为旺庄村村民送医送药。

在学党史中践行初心使命。百年来,我们党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浴血奋战,打败日本法西斯,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过上了前所未有的好日子,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党的历史经验,树立大历史观,探索和把握历史规律,不断增强为人民谋幸福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为人民谋幸福的本领。强化对党忠诚教育,发挥中央和国家机关红色资源优势,形成具有中央和国家机关特点的党内政治文化。把学习宣传先进典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同模范机关创建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亲属子女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在悟思想中践行初心使命。马克思主义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类幸福为根本价值追求,以实现全人类彻底解放为己任,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百年来,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孜孜探求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现实途径,追求人民的解放和幸福,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进一步”重点内容,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把握其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在办实事中践行初心使命。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翻身得解放、当家作主人,过上了幸福美好生活。人民群众总是从自身幸福的实现程度来深刻体悟执政党的为民情怀。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落实到做好本职工作上。无论作决策还是抓工作、促落实,都要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都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都要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和人民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倾听群众心里话,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汲取群众智慧,改进工作方法,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促进工作取得突破。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自觉主动解决好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

在开新局中践行初心使命。百年来,我们党不断汲取历史经验,提高开创未来的本领,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抓住建党百年这个重要节点,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开创新局面的丰富经验,随时做好开逆风船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努力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宏愿。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善于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其中隐藏的风险挑战,在防范化解风险上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之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拼搏。在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着力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旗帜》2021年第5期;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