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5期

“一定要有共产党员的样子”

李雪梅
来源:旗帜网2021年07月15日09:58
文字缩放:

对共产党员来说,入党这个政治生日有特殊的纪念意义。

29年前的阳春三月,我正读大四。一天,系主任通知,支部大会将讨论接收我为预备党员。当时在校入党很不容易,我心中充满了自豪和喜悦,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向父亲报告了喜讯。父亲鼓励道:“祝贺啊!女儿长大了,以后一定要有共产党员的样子!”我一直牢记着父亲的话,也时常扪心自问:“什么才是共产党员该有的样子?”

心目中共产党员的样子就是父亲的样子,追求入党是受到父亲言传身教的影响。

父亲是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的老党员,在公安战线辛勤工作40多年,一生对党忠诚,勤勉清廉。小时候,就听父亲讲过他的入党故事——缘于一把枪。由于家徒四壁,父亲16岁就投身革命,参加了乡里的武工队。每次有战斗任务时,有枪的同志总是冲在最前面,他年龄小,也没有枪,只能跟在后面。父亲就找到队长,要求给自己配把枪,冲锋在前加入战斗。队长解释说,因为武器少,只能先给共产党员配枪。父亲坚决地说:“那我就要求入党,我要和兄弟们一样冲在前面,去和敌人战斗!”后来,他敢打敢冲,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枪,并火线入了党。

每次听父亲讲“一把枪的故事”,我都深受感动。正如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老检察长上党课时所说:什么是共产党员的特权?战争年代共产党员的特权就是扛炸药包、冲锋在前的特权。这就是父辈一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

人生道路上,父亲忠诚、坚强、勇敢、清廉的 品格激励我不断努力、不懈奋斗,这也一直是我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的强大精神支撑。参加工作20多年,我有幸和建设银行共成长,经历了从基层到总行、从业务到党务等不同岗位的磨炼,不论在什么岗位、做什么工作,我都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秉持不畏艰难的态度。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金融理念,更鞭策着我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我深刻认识到,一定要胸怀“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时刻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积极推动本职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初心和使命奋斗终身。

近期,还有一群“扛枪的人”的英雄事迹感动了亿万国人——我们的4名戍边英雄在印度军队蓄意挑起的冲突中,为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献出了生命。其中,18岁的战士陈祥榕手捧橘子开心笑的照片,深深触痛了我。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他依然保持坚定的理想、坚强的意志,对祖国、对人民无比热爱,用年轻的生命践行了自己写下的人生理想——“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把故事发给女儿后,收到回复:“这些最可爱的人的流血牺牲,换来了人民的岁月静好。作为一名当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会以老一辈为榜样,树立为祖国为人民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年轻一代既让人感动,也令人欣慰。女儿已在大学里光荣入党,党的精神血脉、红色基因,就这样从父辈到我们再到下一代,一代代赓续下去。这正是百年大党的希望,是伟大祖国的希望!

(来源:《旗帜》2021年第5期;作者单位:中国建设银行党务工作部)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