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5期

在创建模范机关中推进财政审计新发展

审计署财政审计司
来源:旗帜网2021年07月15日14:40
文字缩放:

>> 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党支部、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在北京延安文化展示中心,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感悟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财政审计是国家审计的法定职责和永恒主题。多年来,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审计署党组工作部署,努力做到党建有力、创建扎实、业务一流、作风优良,在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中积聚力量、奋发有为,2012年以来连续保持审计署文明单位称号。

聚焦强化政治建设目标,筑牢创建模范机关思想根基

财政审计司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和发力点,明确创建标准,细化目标任务,制定创建措施,不断增强创建工作的方向感和精准度。

旗帜鲜明讲政治。开展“弘扬革命精神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主题党日活动,在学习中明心见性、固本立身,着力提升审计干部政治能力;坚持用政治眼光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突出审计机关政治属性,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等相关内容逐条梳理谋划财政审计工作;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领导是审计工作的压舱石”的重要论述,坚持“查真相、讲真话、报实情”,切实将“两个维护”贯彻到财政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对党绝对忠诚、绝对负责。

线上线下抓学习。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党支部有效开展“线上党建”,支部书记先后为党员干部、审计现场审计人员、居家隔离点的同志讲授系列专题“云党课”,学习不按“暂停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专家辅导,组织党员干部回顾“为革命节省每一个铜板”的审计史实,感悟财政审计“手捧国家账,心忧民生事”的历程,检视“六稳”“六保”效果是否发挥到位、惠企利民资金是否及时到位、财政风险是否得到有效防范,传承好红色审计基因。

提高站位促融合。从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谋划党建和业务工作。定期发送党建知识和审计业务“每月一学”资料;开展“反对餐饮浪费”等专题组织生活会,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动政府过紧日子等要求,与压减一般性支出、遏制各类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等财政审计关注点结合起来;健全审计现场临时党支部组织建设和日常业务工作“组织融合化、活动规范化”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财政审计一线延伸,努力形成党建工作和审计业务同向发力、互融互促的良好局面。

秉持勤勉履职尽责工作理念,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财政审计司同时承担着审计署财政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始终坚持“大财政审计”全局观,注重发挥审计机关的整体合力,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牵头组织的相关审计项目多次被评为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服务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突出实干。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紧扣职能定位、紧盯目标任务,以专项资金审计为抓手,深化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对表对标促进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着眼于提高制度执行力,促进制度完善,聚焦就业优先、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内容,及时反映相关政策实施过程中面临的梗阻和障碍,提出审计建议。

担当有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民务实的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关注打好三大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等重大任务推进情况,注重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交换意见,促进审计整改,取得良好成效;持续跟进社会管理职责履行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跟踪反映重点民生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有力推动了社会保障、抢险救灾、扶危济困、减税降费、便民服务等方面相关改革措施的落实,促进了国家治理和制度完善。

业务过硬。2020年参加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应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组织对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开展审计,延伸审计了各级政府部门和单位,促进了疫情防控资金物资的规范管理和高效使用;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2万亿元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开展全过程全覆盖跟踪审计,延伸审计了全国4万多个单位、3万多个建设项目。通过揭示问题并及时督促整改,有力加快了资金分配拨付,规范了资金管理使用,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为做好2020年“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对标立身立业立信作风要求,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坚持守正创新。党支部积极开展“创建+N”活动,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诞生地过政治生日;组织开展“看齐和颂扬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线上活动,通过分享一首诗歌、一篇文章,引导党员干部廉以修身、廉以持家;打造创建“学习角”,发挥审计“大课堂”作用;坚持数据分析引领科技强审,发挥好数据分析的“铺路石”“螺丝钉”“无人机”作用。

注重示范引领。坚持弘扬正气、团结奋进、创先争优,凝聚审计正能量,形成学有榜样、做有目标、赶有方向的良好氛围,促进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近年来,司女性干部团队被评为全国审计机关“最美审计人”宣传代表,一个处室被评为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多人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审计署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党支部与工会组织理清“以党建带群建,以服务促审计”工作思路,聚焦“五好”工作目标,开展“职工之家”品牌建设和帮扶工作,激发审计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司分工会荣获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来源:《旗帜》2021年第5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