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5期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就业工作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
来源:旗帜网2021年07月15日15:04
文字缩放: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对经济和就业造成严重冲击,城镇调查失业率一度冲至6.2%的历史峰值,就业形势异常复杂严峻。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全局,及时作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明确要求将保居民就业摆在“六保”之首,并多次在重要会议、考察调研中强调,要求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聚焦群众就业面临的“急难愁盼”,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2020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年底城镇调查失业率降至5.2%,就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急群众之所急,全力以赴对冲疫情影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采取系列措施加速推动就业恢复。针对疫情前期的流动难、用工荒,积极推进复工复产。迅速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实行部省市县四级日调度,帮助万家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解决用工急需。快速建立农民工“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服务协调机制,推广健康信息互认等机制,运送600多万名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其中贫困劳动力152万。针对疫情带来的经营难、稳岗难,全力支持企业稳岗。报请国办印发应对疫情稳就业实施意见,创新出台28项突破性政策,打出“减免缓返补”政策组合拳,阶段性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允许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扩大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受益面,加大企业以工代训支持力度,对招用重点群体就业的企业给予吸纳补贴、见习补贴等。全年累计减免缓降企业三项社保费1.5万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费1042亿元,支出就业补助和专项奖补资金超1000亿元。针对疫情造成的市场活力降低、就业增长放缓,着力释放创业带动就业和灵活就业潜力。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提高个人贷款额度至20万元,降低小微企业申请门槛,年底创业担保贷款余额2216亿元,同比增长53.7%。首次以国办名义印发支持灵活就业政策文件,推出免营业执照、免部分收费、减免房租、免费提供经营场地“四免”政策。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等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 安徽省萧县王寨镇王集村就业扶贫驿站,工作人员正在为劳动者提供就业创业服务。

排群众之所难,精准施策推进重点群体就业

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规模大、市场化就业难度大,是需要政府帮扶的重点群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聚焦他们的实际困难,因人施策,精准提供就业帮扶。千方百计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各有关部门加力挖潜,拓宽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激励扩大企业招聘、机关事业单位特别是基层教育卫生机构招聘、基层项目招募、升学入伍规模,公共部门提供岗位300万个。优化不断线服务,上线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和未就业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向150万名困难毕业生和湖北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千方百计稳定农民工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就业规模。会同有关部门出台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意见和就地就近就业方案,强化就业服务、职业培训和权益维护,放开就业地、参保地失业登记范围,允许农民工享有与本地居民同等的公共就业服务。特别是对贫困劳动力,组织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优先组织外出、优先留用稳岗、优先转岗安置。实施扶贫车间和龙头企业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等举措,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专项行动。全年贫困劳动力务工规模达到3243万人,搬迁贫困人口中劳动力就业比例达73.7%。千方百计强化失业人员、长江重点水域退捕渔民、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等群体就业帮扶。加大失业人员再就业帮扶和保障,开通线上失业登记、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平台,全年累计帮扶511万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细化退捕渔民安置保障政策,落实各项补贴,加大培训力度,帮助16万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创业。强化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就业支持,实施劳务协作专项对接,加大就业歧视监管力度。

谋群众之所盼,创新开展就业服务培训

当前,劳动者对“好工作”的向往愈发强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顺应群众期待,牢牢扭住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两大抓手,着力提高人力资源市场匹配效率。紧扣市场需求,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推出覆盖100个以上职业(工种)的数字培训资源。组织实施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百万青年技能培训行动、“马兰花”创业培训计划等专项培训计划,全年累计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700万人次,支持企业以工代训2209万人次。同时,加大新职业发布和职业技能标准修订工作,全年共发布互联网营销师等25个新职业,会同有关部门、行业组织制定颁布56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紧扣群众需要,持续优化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结合疫情发展变化,创新开展大规模线上招聘,及时有序推进线下服务,接续启动线上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民营企业招聘月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累计发布岗位信息超1亿人次,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暖心服务不停歇。建立重点企业用工常态化服务机制,持续为重点企业提供全方位、多渠道、常态化的用工服务和指导。集成推出快办服务,推进创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等10项人社服务“一件事”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全年为近8000万人次劳动者提供登记求职、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

解群众之所困,织密织牢民生保障底线

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和基本生活,是坚守民生底线的重要体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多措并举,织密权益维护网,织牢兜底保障网。一方面,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出台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规范网络招聘服务业态发展。深入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查处各类侵害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切实把根治欠薪作为民生保障重点,开展督查考核,强化日常执法和专项整治,全年为64.8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65.2亿元。持续做好劳动力调查等监测分析,强化政策储备,指导地方稳妥处置就业和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隐患。另一方面,兜牢困难群众底线。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就业援助,建立台账,动态管理,提供“一对一”服务,对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实现就业的,运用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全年累计帮扶167万名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共帮扶4.9万户零就业家庭中的5.1万人实现就业,实现动态清零。同时,将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扩大至城乡所有参保失业人员,共向1337万人发放不同项目的失业保险待遇,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来源:《旗帜》2021年第5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