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5期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
来源:旗帜网2021年07月15日15:48
文字缩放: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和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解决好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结合职责分工和群众诉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察民情、顺民意、出实招、解难题,切实做到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业者护航。

全力抓好保供稳市,确保粮食供给、市场不出问题

粮食供应事关广大城乡居民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我们坚持把粮食保供稳市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统筹协调,创新工作举措,国内粮食市场始终保持供应充足、运行平稳的良好态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先后以湖北省、北京市、河北省等地区为重点,建立健全区域协同联动保障机制、粮食市场日监测日报告制度和重点企业保供协作机制,加大粮源投放,增加有效供应,保供稳市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两会”期间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粮食贸易供应链中断风险持续存在;国内粮食供求形势总体良好,但长期紧平衡态势更为明显,保供稳市任务更加艰巨繁重。粮食储备司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系统观念,坚持精准调控和相机调控,统筹推进粮源调度、库存投放、储备调节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粮食收储调控和供给保障能力,确保主要粮食品种不脱销、不断档,确保粮食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运行平稳。

>> 江苏省新海粮食储备直属库。

精心组织粮食收购,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抓好粮食收购是保护农民利益、稳定粮食生产的重要保障。近年来,粮食储备司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和保护农民利益并重,稳妥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调整完善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激活了市场,搞活了流通,优粮优价市场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指导各地和有关企业抓好市场化和政策性“两个收购”,年均收购粮食保持在8000亿斤左右,没有发生农民“卖粮难”。

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粮食购销主体更加多元,市场化收购比例稳步提高,信息传播广泛快捷,农民择机售粮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加强,粮食收购更趋均衡化、常态化。粮食储备司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粮食收购市场新形势新变化,加强管理、优化服务,确保粮食收购市场平稳有序运行。一是在抓好市场化收购上下功夫。围绕“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督促各地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加强资金、仓容、运力等要素保障,加大产销合作力度,引导多元主体积极入市,促进粮食顺畅流通。二是在抓好政策性收购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及时批复符合条件的地区启动执行预案,压实中储粮集团公司政策执行主体责任,切实发挥政策兜底作用。三是在抓好为农服务上下功夫。合理布设收购网点,方便农民就近售粮;搞好收购现场服务,深入宣传质量标准和收购价格等相关政策;创新开展“互联网+”收购,积极推广预约收购、上门服务等方式,让农民卖“明白粮”“舒心粮”“放心粮”。

精准安排政策性粮食销售,有效满足市场消费需求

近年来,我国粮食库存持续高位运行,小麦、稻谷两大口粮库存能够满足一年以上消费需求,成为调节市场供求、应对突发事件、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保安全、守底线的坚实底气。2016年以来,通过全国粮食交易平台销售成交政策性粮食超过9000亿斤,有效满足了企业用粮需求。

下一步,粮食储备司将综合考虑宏观调控需要、企业实际需求、收购淡旺季等多种因素,坚持分品种分区域分时段施策,合理把握销售时机、节奏和力度,通过竞价销售、定向销售等多种方式,灵活安排库存投放,进一步增强精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按照公开公正、规范有序、高效便捷的原则,不断完善交易规则、优化交易服务,确保及时形成有效供给,维护用粮企业合法权益。

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取消粮食收购资格许可

粮食收购资格许可制度自2004年实施以来,在维护粮食市场秩序、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和保障粮食质量安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粮食购销市场形势的深刻变化,取消粮食收购资格许可、提高各类主体入市积极性成为大势所趋。对此,粮食储备司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要求,积极推动粮食收购许可制度改革,并在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中予以取消,实施企业备案管理。近日向全系统印发通知,明确要求不得“明放暗不放”,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变相搞收购许可,不得以备案之名行审批之实。

在简政放权、降低门槛的同时,我们将集中精力做好“管”和“服”两篇文章,加强督促指导,不折不扣落实取消粮食收购资格许可相关规定,严禁变相审批。加强备案管理,帮助企业尽快了解政策变化,简化备案程序、提高备案效率,确保备案工作有序开展。加强收购服务,持续提升为农为企服务水平,进一步激发粮食收购市场活力,着力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主动发布涉粮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粮食安全涉及面广、关注度高、敏感性强,牵一发而动全身。找准群众关注点,主动发声、回应关切尤为重要。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下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我们成立粮食监测预警委员会,分品种建立首席分析师团队,健全会商研判、数据分析、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多次举行新闻发布会等宣传活动,有效引导了市场预期,稳定了市场秩序。

下一步,我们将把群众关注点作为工作着力点和突破点,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加强保供稳市、粮食收购、市场价格等政策信息的宣传解读,更好地为广大城乡居民、种粮农民和粮食企业答疑解惑,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合理安排生产经营活动。进一步密切跟踪市场形势变化,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品种的监测频率和力度,深入开展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研究,对可能影响市场稳定的不确定因素做好应对准备,提前谋划、掌握主动。进一步加强涉粮舆情监测,避免误传误读、混淆视听,防止借机炒作引发市场恐慌,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我国粮食供给保障的信心。

(来源:《旗帜》2021年第5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