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5期

外文社:党建与业务融合有思路、见效果

中国外文局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1年07月15日15:57
文字缩放:

外文出版社党委始终把宣介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业务”的思想意识,加快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盘棋”工作格局。

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做好选题策划。外文出版社是承担党中央对外宣传使命的出版社,不仅要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业务工作的动力和思路,同时还要把落实重大外宣出版任务转化为推动党的建设的路径和举措。2017年,外文出版社敏锐地意识到向国际社会说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作风转变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的必要性,策划出版了《八项规定深刻改变中国》,成为国内首部向国际社会解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原创多语种读物。2020年,外文出版社精心策划的《毛泽东家风》一书,在全国“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热潮的推动下,迅速成了重点推荐读物。平时注重学用结合,才能把握住具有前瞻性和高站位的选题,并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此外,外文出版社充分发挥党委和社委会作用,找到了许多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具体办法和结合点。比如,对图书的政治立场、表述口径、对外适用性等方面要求更加严格,更加重视主题和内容的政治导向,更加注重出版的政策和管理要求。翻译政治类的图书,要求译者扎实透彻理解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紧跟党的创新理论,提早思考、超前谋划、准确表达。

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把好图书生产各环节。外文出版社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与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双轮驱动”,顶层设计与底线思维齐头并进,不断加强制度体系建设、规范业务流程、强化责任落实。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著作多语种图书的编译和全球传播工作实践中,特别针对具体编译过程,明确领导人著作编译的20道规范工序;印制工作环节,严格执行保密纪律和保密责任,制定质量管控措施,全面细化并完善印制质量标准,严格制定出货排产计划,有效督促生产进度。这些举措为今后更加优质高效完成重要外宣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注重融合发展,搞好企业文化建设。70余年来,外文出版社一直以“向世界说明中国”为己任和使命,红色基因已深深融入企业文化。守好出版阵地、做好外宣工作,既是职责使命所在,也是发展动力所在,更是发展机会所在。一直以来,外文出版社坚持用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自觉对表对标、认真纠正偏差,让党的理论、党的主张、党的要求真正入脑入心,把思想教育、检视剖析、整改落实与外文出版社外宣主业紧密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带头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每当上级安排部署重要任务,外文出版社都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确保高质量完成工作。 

(来源:《旗帜》2021年第5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