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台州仙居县:以“红色团辅”活动呵护机关干部心理健康

来源:旗帜网2021年07月19日18:20
文字缩放:

今年以来,台州仙居县针对基层干部工作任务多、强度大、责任重的实际情况,探索开展了“红色团辅”心理健康关心关爱行动,从“暖心问诊‘找病因’、精准施策‘开药方’、强化保障‘促健康’”上着力,进一步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努力呵护机关干部心理健康。

全面摸排,暖心问诊“找病因”。一是“全面谈心”掌握要情。全面开展机关干部“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以关键岗位、吃劲岗位、山区岗位干部为重点,围绕工作、家庭、生活等方面,深入开展“不带任务式”谈心交心,有效掌握基层干部思想动态和真实想法。二是“全面走访”了解实情。坚持“重点项目用重兵、用完重兵要重用”,实地走访“两村搬迁”“高铁新城开发”“高山移民奔小康”等7个重点项目专班,聚焦岗位跨度大、压担任务重、家庭负担大的干部群体,以“拉家常”的方式,全程跟踪了解干部思想和心理状况。三是“全面报告”摸清隐情。探索建立领导干部重大事项即时报告和普通干部重要事项定期报告制度,将关心关爱干部日常生活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事项之一,及时了解并收集各单位党员干部情况。对于家庭困难、生病住院等情况,要求分管领导进行走访慰问,组织部门即时跟进提供必要帮助。

分类疏导,精准施策“开药方”。一是开展“心理加油站”主题辅导纾解不良情绪。将排摸筛选的干部情绪波动情况按1至10分进行评分定级,对于情绪波动5分以上的干部,邀请第三方专业人士提出情绪调适和心态调节建议。在县委党校干部培训主体班次开设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干部自我心理调适能力。二是开展“红色赋能”团队辅导激发干部内生动能。以团队辅导的形式,通过开设“党旗飘飘从‘心’出发”“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看逆商的力量”等系列课程,强化干部身份认同,有效激发正能量。三是开展“卓越领导与高品质团队塑造”情景体验加速角色转换。针对部分机关干部出现的岗位适应困难、角色转换困难、心理调适困难等情况,组织开展干部岗位互换体验,开设干部凝聚力正向提升靶向课程,通过分组热身游戏、民主推荐组长、科学选择搭档、团队矛盾处置的情境体验,帮助干部加快适应角色和身份的转变。

立足长效,强化保障“促健康”。一是建强阵地。在县委党校建立干部心理健康关心关爱中心,设置心理测评、团体辅导、沙盘游戏、音乐放松、情绪渲泄、休闲阅览室等6个功能区,配备心理测评系统、团体辅导器材、放松沙发、音乐按摩椅、沙盘和渲泄器材等专业设施。同时,以点拓面,在全县建成4家县级社会心理服务中心,20家乡镇(街道)心理服务站,311家村(社区)级心理咨询室,实现干部心理健康服务全覆盖。二是配强师资。主动承接域外优秀心理团辅资源,和浙工大、浙师大心理辅导中心建立长期业务合作,由资深专家领衔开展干部心理健康研究和推广,加强对干部心理健康现状的分析研判,并与仙居籍心理学博士签订人才引进协议,聘请其担任长期顾问。发挥县心理健康咨询协会作用,建立一支掌握心理团辅专业技能又熟悉政府部门环境的专兼职导师和志愿者队伍,已有专职、兼职心理辅导师12名,志愿者100余人。三是常态运行。结合县委“四大突破口”专班人员选派情况,建立干部“红色团辅”常态化运行机制,根据干部课程预约情况,每月至少举办1期心理健康主题沙龙活动,不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开设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讲座,普及团队协作、压力缓解、关系沟通等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干部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目前,已累计举办各类活动63场次,1600余人次参与。

(供稿单位:仙居县直机关工委)

( 编辑:张莉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