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体会

在党的旗帜下推动航天事业再创辉煌

张诗宇
来源:旗帜网2021年07月20日10:05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对宇宙的憧憬和探索从未停止。进入21世纪,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神五”升空,杨利伟首飞冲天;“神七”出舱,五星红旗在太空飘扬;“神十二”对接中国空间站,习近平总书记与航天员天地通话……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不断书写壮丽篇章。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回顾我国载人航天发展历史,我深切感受到: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在党的旗帜下努力奋斗,才能实现航天梦、强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忆往昔,筚路蓝缕奠定基础

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百废待兴。此时的美苏却拉开“太空竞赛”大幕。1957年10月,苏联成功发射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卫星,将国家间的博弈提升到全新高度。

当时,新中国成立不久,经济基础十分薄弱,在这种情况下发展航天事业,难度可想而知。但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认真分析国内外形势,果断决策发展以人造卫星、原子弹、导弹等为代表的国防尖端技术,中国航天事业由此诞生。“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为新中国的和平发展奠定了根基。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

我国提出发展载人航天由来已久。“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时,毛主席就圈阅了一份发展载人航天的报告。20世纪70年代初,我国实施了首个载人航天计划——“曙光一号”,虽然中途取消,但却为后续工程的实施奠定了基础。

进入20世纪80年代,全球科技飞速发展,美苏掀起建造空间站热潮。随着改革开放特别是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我国发展载人航天也再次被提上日程。1986年,邓小平同志亲自倡导制定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即“863计划”,载人航天项目赫然在册。

当时,载人航天是美苏两大强国的独享领域,我国面临技术上遭遇封锁、科技实力薄弱的局面。然而,党中央高瞻远瞩,敏锐意识到太空领域将是未来大国角逐的主战场,空间科技必将成为推动各国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载人航天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和科技发展等方面都将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决定举全国之力优先发展载人航天。

1992年9月21日,在充分考虑现实国情和科技发展大势后,党中央决策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并批准了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第二步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及发射空间实验室等技术;第三步建造中国空间站,解决大规模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看今朝,锐意进取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即使是在科技基础薄弱的情况下,我国载人航天也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创新发展,将全面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作为基本原则,从飞船、火箭到地面设备,从分系统到单机到原材料、元器件,全部都立足于自主研发。

如今,托举神舟飞天的运载火箭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位列世界前茅;神舟系列飞船从研制开始就瞄准了国际第三代载人飞船水平,直接采用多人多舱的设计方案;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身上已实现诸多第一……在党的领导下,中国载人航天用一系列自主创新成就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智慧与中国奇迹。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无数次伟大实践证明,理想信仰是国家和民族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载人航天工程的伟大实践,孕育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从神舟五号升空至今,我国实现了从一人到多人、从在轨一天到中期驻留、从首问苍穹到太空漫步等一系列重大突破,一代代航天人将“一切为了祖国,一切为了成功”写在了浩瀚无垠的太空中。前不久,搭乘神舟十二号飞天的3位航天员正式入驻中国空间站核心舱。按照计划,我国将于2022年全面建成中国空间站,为国家太空发展战略构筑全新的起点。

“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在载人航天工程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载人航天才能实现高速度、高质量、高效益发展。载人航天的生动实践,是对新型举国体制的大胆探索与创新实践。可以说,正是新型举国体制,为我国载人航天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

如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已阔步迈入空间站时代。飞天之梦的实现,也让孜孜不倦、奋斗求索的中华民族有了更高远的梦想——登临月球、探索火星,遨游更深、更远的太空。回顾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历程,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前进路上的每一次突破,都凝聚着党的决策和关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成为发展战略,新型举国体制凸显巨大优势。中国共产党的掌舵引领,正引领我国的航天事业向星辰大海的更深处挺进。

(作者单位:财政部国防司)

( 编辑:陈诚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