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6期

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更高水平智力支撑

王灵桂
来源:旗帜网2021年07月28日09:04
文字缩放: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一系列根本问题,就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深刻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5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全院智库建设,努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智库建设,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擘画蓝图、把向定位。

将智库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这是我们党在重要文件中,首次使用“智库”这个概念。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会后,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我国智库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 6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共同主办中俄智库高端论坛(2021)。

开展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出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以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优先选择若干基础条件较好、专业特色突出的机构进行试点,建设一批国家急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会议确立了第一批25家国家级高端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占据3席。

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对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既肯定了智库建设取得的成效,同时指出“有的智库研究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问题,有的存在重形式传播、轻内容创新问题,还有的流于搭台子、请名人、办论坛等形式主义的做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要加强决策部门同智库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和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更好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推动我国智库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初步探索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扎实推进智库建设工作,形成了以3家国家级高端智库为统领、24家院级专业化智库为重点、若干所级特色智库为支撑的“国家级—院级—所级”三位一体的智库体系,打造具有社科院特色的应用对策研究方阵。全院智库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把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决策作为检验智库建设的试金石,紧紧围绕国之大局、国之大要、国之大事、国之大计组织精锐力量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咨询和服务,许多成果得到中央肯定。

关于智库建设的思路和方法,我们在实践中也形成了一些规律性认识。

一是要“实”。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调查研究作为应用对策研究的基本功,深入了解国情世情,掌握真实情况、寻求务实对策,使智库研究建立在对实际情况的准确掌握之上,建立在客观翔实的数据之上,建立在精准专业的分析之上,确保成果的可信可靠可用。二是要“合”。创新研究方式,强化联合研究、集成作战,加强对重大专项课题研究的组织策划,综合运用多学科的知识、工具和方法协同攻关,集中力量、集思广益,不断提高研究成果的科学性。三是要“准”。坚持决策需求导向,精准对接决策部门,提供有效服务。积极承接决策部门委托、交办的课题任务,参与决策部门组织的座谈研讨、政策调研、文件起草、论证评估、舆论引导、对外交流等工作,不断使智库工作全面融入决策、全面服务决策。四是要“宽”。围绕拓展智库对外合作交流,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通过项目合作、学术研讨、人员往来等多种方式,不断拓展新的渠道和平台,积极扩大朋友圈,形成智库高质量发展的国际平台和工作品牌。五是要“新”。创新智库工作方式,积极参与国际学术组织和国际科学计划,深度参与全球治理研究和政策对话,广泛宣传中国倡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为党和国家提升重大国际议题设定、国际规则制定、国际协商谈判等的塑造力、引导力作出应有贡献。

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坚实智力支撑

新时代新阶段,推进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关键应做到以下几点。

把好“政治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守社会责任、致力智慧报国,坚决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

立足“国家队”。强化国家队意识和站位,以打造中国智库航母、中国智库精兵劲旅为目标,以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的融合发展、相互促进、相互提高为根基,以不断提升研究能力和研究成果质量为核心,强筋壮骨、提质升级,以推动各个智库走专业化、高精尖发展路子为要求,突出特色和优势,努力形成结构合理、优势互补、功能齐全、适应党和国家需要的智库体系。

注重“创新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个新生事物,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着力突破体制机制的堵点,推动形成符合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运行规律、充分激发智库活力和研究人员创造力的现代科研单位管理体制机制,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不断积累新的经验。

搞好“放管服”。认真落实党中央和有关部门关于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政策举措,健全以应用研究为导向、以研究人员为中心、以研究项目为纽带的智库工作和管理方式,就经费管理、绩效评价、人员管理、对外学术交流、学术会议管理等,制定具体、明晰、简便、可操作的实施细则,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赋予智库和研究人员更大自主权。

(来源:《旗帜》2021年第6期;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