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6期

归侨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滕洪胜
来源:旗帜网2021年07月28日09:41
文字缩放:

2007年10月16日,是我永生难忘的日子——这天,我终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我是生在朝鲜的第三代华侨。民国年间,祖辈随着“闯关东”洪流,从山东半岛一个渔村漂洋到隔海相望的朝鲜,开始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移居生活。在那里,家人见证了朝鲜战争和苏东剧变,经历了时代变化传导给当地华侨的冷暖和沧桑,深深体会到一个强大祖国给予的关爱和力量。

父亲是侨领,每周末都组织中青年华侨子弟到家中学习汉语。教大家识汉字和阅读中国大使馆寄来的《人民日报》,共享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祖国发展的喜人消息,是父亲最愉快的时光。

记忆里,第一次听到“共产党”这个词,来自从中国大使馆借来的磁带中那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动听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令我难以忘怀。我一遍遍地跟唱着,对中国共产党产生了浓厚兴趣。后来,我问父亲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共产党员,他虽然不是党员,但努力为我寻找答案:“应该就像歌里唱的,能够带领大家让民族和国家走向光明的人吧!”回国探亲时,我又问已是共产党员的姨妈同样的问题,她回答道:“共产党员就是‘老黄牛’,听党话、跟党走,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的人。你要好好读书,回国上大学,也要成为共产党员。”

20世纪90年代初,我曾随父亲到平壤参加使馆招待会,时任大使乔宗淮亲切与我们握手。当时我就冒出一句:“您是共产党员吗?”乔大使面带灿烂笑容,拍着我的肩膀说:“小朋友,我当然是共产党员,不光是我,在座的中国外交官都是共产党员!希望你能成为共产主义接班人!”近30年过去了,我依然清楚地记得乔大使说起自己是共产党员时眼中透出的光芒。那是他对党忠诚的坚定目光。那时起,一颗向往祖国、报效祖国、立志成为共产党员的初心悄然萌发。

“春来爱有归乡梦,一半犹疑梦里行。”我是幸运的。18岁那年,得益于祖国的侨务政策,我考上暨南大学,回到祖国母亲怀抱。在回国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我对祖国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有了深刻的思考和感受,坚定了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决心。28岁那年,我在党旗下宣誓,终于将个人成长成才的梦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结合到了一起。

入党那天,处长作为入党介绍人,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这一路走来不容易,以后的路还很长。要记住,组织上入党是一阵子的事,思想上入党是一辈子的事,要用自己的行动履行好誓言。”

时光荏苒,入党已有近14个年头。成长路上,党一直引领着我。从中国科技交流中心到驻韩国大使馆,从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到选派挂职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我在每个岗位都时刻牢记报效祖国的初心,铭记对党的誓言。在组织的信任下,我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被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侨联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第四届委员会常委,有幸为新时代统战事业贡献力量。

归国二十余载,我感受着“中华复兴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作为逐梦的共产党员,我备感骄傲;作为新时代侨界一员,我深感荣幸。我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负韶华做先锋,积极投身科技事业,作出无愧于伟大的党、伟大新时代的新贡献!

(来源:《旗帜》2021年第6期;作者单位:科技部国际合作司)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