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6期

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建设曲艺工作者温馨和谐之家

中国曲艺家协会
来源:旗帜网2021年07月28日14:27
文字缩放:

>> 中国曲协组织曲艺家和机关干部赴外交部领保中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中国曲协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着力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行业影响力,努力建成覆盖面广、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曲艺工作者之家。

突出党建工作引领

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建立分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专题传达学习、研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和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发挥协会党务办牵头协调作用,梳理全年党建党务工作40余项任务,全部列入《曲协年度重点工作一览表》,并逐项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党员。

形成人人参与党建工作机制。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实施“党建党务人人抓”支部工作法,按照“支部决策人人议、支部党课人人讲、学习内容人人荐、支部简报人人写、学习成果人人享、融合发展人人干”等六个方面的规定,推动党员参与支部工作,发扬民主、集思广益,不断提升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曲艺精品展演创意谋划中,支部党员共创作主题词60余条。

努力强化实践教育效果。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到北京廉政教育基地、北大红楼、毛主席纪念堂和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等地接受党性教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按照学习计划如期开展活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的工作要求落实到位。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中国舞协、中国民协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福建三明和永安宣讲团进行宣讲。

切实抓好青年理论学习。实施“青年导师制”,分党组3名成员担任青年小组导师,把思想工作做在平时,引导青年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青年学习小组分享习近平总书记谈文艺工作的金句,每月学习不断线,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诵读党史名篇,教育引导青年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制定硬核标准

提升党务工作吸引力。制定《协会分党组关于激励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若干规定》,明确处以上领导干部拟提拔对象必须正在担任或者曾经担任过党务干部,让党务工作历练成为处以上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把党内评议与行政评优贯通起来,让党员民主评议优秀作为年度评优的前置条件;分党组推荐上级组织表彰奖励人选,事先听取其所在党支部意见。党务干部经历作为重要内容,写入《干部任免审批表》。

规范履行职务行为。持续开展“机关管理年”“服务落实年”“创新发展年”“形象建设年”“工作转变年”“提质增效年”“调查研究年”“专业素养提升年”活动,进行正向引导。2021年启动“学习巩固年”活动,2022年和2023年将分别启动“团结奋进年”“创新发展年”活动,持续开展内部建设;修订《中国曲协工作手册》,梳理出党建党务、意识形态、业务工作、行政管理、内部控制共262项工作制度,形成5本制度汇编,不断涵养和提高党员干部规范意识。

破解事业发展难题。落实以机关带系统的要求,实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下联动项目整改工作方案》,直接推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曲协、南京市曲协、宁波市曲协、深圳福永街道曲协等省、市、县3级曲协的成立;着力解决长期困扰曲艺事业发展的堵点难点,制定《中国曲协开展深化改革基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与全国14个省市县曲协组织结对认亲,曲协机关每个部门单位负责对1至2个基层联系点进行个性化帮扶。

探索融合发展机制

以制度建设为先导。出台《中国曲协分党组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实施细则》,制定党建工作与政治建设、岗位职责、制度机制、培训研修、干部选任、表彰奖励等六个方面深度融合的具体举措,通过规定性程序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会员发展、评奖办节、展示展演、采风创作等业务全过程,为业务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以完善组织建设为主线。坚持“哪里有群众,就把党的工作做到哪里”。曲协机关、曲艺中心、离退休党支部认真落实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重要职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围绕协会中心工作团结奋斗。率先在转企改制后的《曲艺》杂志社成立党支部,实现“两个全覆盖”,保障企业改制不脱离党的领导、不偏离既定方向。

以走在前作表率为目标。曲协分党组工作连续数年得到文联党组的充分肯定,被评为优秀领导班子,更增强了团结奋斗的动力。近年来,曲协率先出台全国文艺家协会《深化改革方案》,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率先完成全国个人会员大培训,走在全国文艺家协会前列;率先制定实施文联系统唯一一个面向全国文艺工作者的《培训研修五年规划》,推动全国曲协系统培训研修常态化;率先在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完成重新登记工作,对近6000名个人会员的信息做到全情掌握;率先制定《中国曲艺工作者行为守则》。同时,注重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在浙江慈溪天元村、云南德钦阿墩子社区等7个农村和城市社区成立曲艺工作站,率先把曲协组织的工作延伸到乡村社区。

以廉洁自律为底线。创新纪检工作方法,建立廉政提醒制度。党总支纪检委员纵向带动4个党支部的纪检委员,以《中国曲协党风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为依托开展廉政提醒,在2020年的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第十届中国曲艺节等重大活动开始前,组织承办部门签署《廉政风险提示单》。以书面方式提醒重大会议活动参会代表和协会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进一步巩固协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曲协分党组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注重工作实绩,切实让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多劳者多得、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进一步巩固了曲协机关昂扬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近年来,曲协先后荣获“首都文明单位”“中直机关文明单位”“全国文联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21年被评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中国文联创建模范机关标兵单位。

(来源:《旗帜》2021年第6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