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6期

忠实履行新时代公安特勤工作职责使命

公安部特勤局
来源:旗帜网2021年07月28日14:35
文字缩放:

>> 公安特勤队伍开展实战大练兵活动。

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公安部特勤局紧紧围绕“政治机关、学习机关、模范机关、领导机关、效能机关”创建目标,大力弘扬特别讲政治、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特别讲奉献的公安特勤职业精神,持之以恒抓教育铸忠诚、抓任务保安全、抓队伍保稳定、抓改革促发展,团结带领公安特勤民警出色完成各项任务,推动新时代特勤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了新发展新进步。

强化政治建设  做到“两个维护”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首先要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牢牢把握“对党绝对忠诚”这个建警之魂,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以理论武装立警魂。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警,建立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建立落实局党委每周一、民警每周五理论学习日制度,分层分级开展全员政治轮训,夯实全警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坚持以忠诚教育塑警魂。紧紧围绕培育忠诚卫士目标,连续16年每年一个主题开展忠诚教育。近年来,先后组织开展“奋进新时代、适应新体制、展现新作为”忠诚教育实践活动、深化“两个维护”教育、“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忠诚实践活动,在井冈山、古田、遵义、延安、西柏坡设立5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4届优秀忠诚卫士评选表彰,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隆重举行升警旗、唱警歌、重温入警誓词活动,通过持续不断的教育引导,使忠诚基因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全警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信念深深扎根。坚持以思想工作固警魂。落实全员思想分析摸排制度,党委每季度、支部每月分析一次队伍思想状况,重大警卫任务前及时分析,实现分析排查常态化,确保参勤民警人人合格,不带“病”上岗、不背着“包袱”执勤。建立重要岗位人员准入制度,每年定期进行政审,把最放心的人放在最关键的岗位上。建立民警政治素质识别评价机制,定期进行政治考核,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强化政治功能  夯实组织建设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在健全组织、配强骨干、落实制度上下功夫,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织密组织网络。公安特勤部门“三定”落编定岗后,及时在各级成立党委、纪委、党(总)支部、党小组,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确保党的组织全覆盖。配强领导班子。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从严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按原则、按政策、按程序、按权限选人用人,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廉洁关,公平公正公开推荐选拔局处级领导干部,推动省级特勤局“一把手”异地交流任职,在全警树立凭素质立身、靠实绩进步的鲜明导向。过好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在“七一”、国庆等重要节点举行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局级领导干部围绕做到“两个维护”主题为民警讲授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

强化正风肃纪  从严管党治警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警纪、纯洁队伍”的重要指示精神,毫不动摇坚持“严”的主基调,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整治顽瘴痼疾,以良好党风促政风、带警风、树新风。

压实管党治警“责任链”。各级特勤部门成立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领导小组,细化制定党委主体责任清单、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党委书记“第一责任”清单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切实把管党治警责任细化到各级党组织、每个责任主体,形成环环相扣、层层压实的责任链条。念好党纪条规“紧箍咒”。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立在心中,组织民警认真学习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组织对局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任前集体廉政谈话,在重大警卫任务和重要节日期间发送条规禁令短信,制发法律法规知识口袋书和廉政摆件,组织党内法规知识考试,考试合格率达到100%,全警法纪意识、自律意识不断增强。常照反面典型“警示镜”。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及时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组织全警观看《永远在路上》 《警钟》等系列警示片,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和廉政高风险岗位干部参观公安部警示教育基地,做到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引导全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用执纪问责“撒手锏”。坚持把执纪问责贯穿警卫任务、重要事项、重点工作全过程,注重抓早抓小,对发生问题的一律严肃问责,做到监督执纪“零容忍”“全覆盖”,以铁的纪律锻造铁的队伍。

强化履职担当  确保万无一失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党支部建在任务上、紧跟任务走,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使党建工作对接任务、引领实战,确保党的旗帜在执勤一线高高飘扬。

树牢“人民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改进警卫形式,圆满完成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赴基层考察调研警卫任务,实现安全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标准。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风险意识、敌情观念,常态化开展“防风险、查隐患、堵漏洞、保安全”活动,切实筑牢严密无懈、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线,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一系列重大安保警卫任务,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发扬“细致、精致、极致”作风。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精心组织每项警卫任务,向科学安排部署要精准,向规范执勤方式要形象,既防止部署不周,又防止部署过度,以良好作风确保警卫安全万无一失。弘扬“四个特别”公安特勤职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平时埋头苦干、默默奉献,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舍生忘死,确保警卫对象绝对安全。

(来源:《旗帜》2021年第6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