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6期

帮新入职党员干部系好“第一粒扣子”

国家发展改革委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1年07月28日15:21
文字缩放: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年轻党员干部培养的重要指示精神,探索创建新入职党员干部到机关党建岗位学习锻炼机制,把提升理论素养和政治能力作为入委第一课,帮助新入职同志走好公务员生涯第一步、系好“第一粒扣子”。

强化顶层设计

明确目标任务。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年轻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不足、政治素养不足、党性锻炼不足等共性弱项,有针对性地加强集中学习锻炼,着力帮助新入职党员干部尽快补齐短板,培养和打造与国家发展改革委政治机关属性相适应的党员干部队伍,推进发展改革事业薪火相传、继往开来。

创新方式方法。针对以往新入职干部培训时间较短、政治能力培养主题不突出等不足,探索建立全新的党员干部教育培养机制,安排新入职党员干部到机关党建岗位集中学习锻炼3个月,使新入职党员干部未干业务先做党务,从党建岗位开启公务员生涯第一步,为年轻党员干部成长成才奠定坚实基础。

形成整体合力。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主持研究审定学习锻炼方案,对全委抓好贯彻落实作出安排部署。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林念修专门召开座谈交流会,勉励新入职党员干部心无旁骛参加学习锻炼。各司局深刻认识此项举措的重要意义,克服任务繁重、人手不足的困难,积极支持新入职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学习锻炼。机关党委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为新入职党员干部创造了良好的学习锻炼环境和条件。

>> 国家发展改革委领导与新入职党员干部一同重温入党誓词。

分阶段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明责任、懂规矩、强意识”,以学习贯彻党章为重点,着力引导新入职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的重大历史意义,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明晰党员的基本权利、基本义务,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

第二阶段“记嘱托、立潮头、做先锋”,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为重点,着力引导新入职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党员干部的殷切期望、谆谆教诲,在学深悟透、细照笃行中提升修养、强化担当。

第三阶段“初心如磐、薪火相传、不负韶华”,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为重点,着力教育引导新入职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坚定信念、苦练内功,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第四阶段“知敬畏、存戒惧、守规矩”,以学习党内法规为重点,通过正反两方面典型事例,引导新入职党员干部着力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从入委之初就养成对纪律规矩的敬畏感,习惯在纪律规矩的约束下工作,做到明辨是非、坚守底线、不碰红线。

第五阶段“铭记历史、鉴往知来、矢志前行”,以学习“四史”为重点,着力引导新入职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发扬斗争精神、勇担历史重任。

第六阶段“盘点收获、汇报思想、奔向未来”,以总结提升为重点,召开总结交流会,总结收获、交流体会,促进相互学习借鉴,听取意见建议,提升学习锻炼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多形式开展教育

聚焦主题主线集中学习。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新入职党员干部在学原文中感知真理,在悟原理中坚定信仰。组织新入职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求是论坛”“周三大讲堂”“发改书吧思享汇”等平台的学习活动,聆听“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的专题报告,深化集中学习效果。

围绕重点任务研讨交流。将新入职党员干部编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每两周组织一次研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开展学习交流,深化对党的理论、历史和优良传统的认知理解。

紧贴阶段目标参观见学。到香山革命纪念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为新中国奠基》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等主题展览,回顾党领导人民夺取伟大胜利的光辉历程,坚定理想信念。到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等廉政教育基地参观见学,通过剖析触目惊心的案例,使新入职党员干部的思想受到深刻洗礼。

多岗位跟班锻炼

定期轮班锻炼。将每批参加学习锻炼的新入职党员干部分为6个小组,分别安排到机关党委6个部室参与工作,每两周轮换一次,使每名新入职党员干部都全面参与党建综合、组织、宣传、纪检、群团、巡视协调等工作实践,深入了解全委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和委党组安排要求的情况,增强为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加强培养联系。建立培养联系人制度,将机关党委各部室负责人确定为新入职党员干部的培养联系人,在新入职党员干部学习锻炼期间,交任务、压担子、用心用情传帮带,经常性开展谈心交流,帮助新入职党员干部解决思想、学习上的实际困难。每批学习锻炼结束后,培养联系人根据每名新入职党员干部学习工作情况,评估学习锻炼成效,给出总结鉴定意见。

严格组织生活。成立学习锻炼临时党小组,要求新入职党员干部在参加所属司局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的同时,积极参加临时党小组组织生活,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充分淬炼。组织新入职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过集体政治生日,使新入职党员干部在浓厚氛围中接受党性锻炼。

通过组织新入职党员干部到党建岗位学习锻炼,有效丰富了政治机关建设的抓手,提升了年轻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加强了党务工作后备队伍建设。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把新入职党员干部到党建岗位学习锻炼打造成党员干部教育培养的品牌工程。

(来源:《旗帜》2021年第6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