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6期

放下身段“上门” 沉下心来“听会”

九江市直机关工委
来源:旗帜网2021年07月28日15:33
文字缩放:

近年来,九江市直机关工委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工作新模式,深入基层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观摩指导“上门听会”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

精准指导“针对听”。将“上门听会”的对象明确为市直单位基层党支部,并注重兼顾代表性和部门行业特色。首批试点听会的26个基层党支部主要是机关基层党支部,同时也涵盖了少数事业、企业单位和学校支部。听会过程中,以增强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根据不同类别党支部的特点进行个别指导,对各党支部组织生活和组织建设提出针对性意见。

提前介入“分类听”。结合不同会议类型,提前与基层党支部研究商定会议形式、会议内容、会议议程等细节。例如,针对个别党支部支委会“学多议少”的问题,指导支委会抓实议事环节,着力提升支委会功能;针对个别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辣味不足”的问题,在会前提出要求,引导党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力争达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增进团结的目的。

直面问题“诊断听”。“上门听会”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了“带着问题上门听,解决问题才出门”。针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逐一梳理指出、逐一指导整改。据统计,在2021年听会活动中,共帮助各党支部查找出组织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问题17个,有效提升了各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整体质量。

协助整改“提升听”。“上门听会”以取得实效为目的,坚持“不走形式,重在提高,听一个单位,得一次实效”的指导思想。一方面,引导党支部梳理剖析组织生活各环节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另一方面,要求市直各级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真正实现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在实践中,“上门听会”充分发挥了揭示问题、精准指导、规范流程、弥补差距的作用,有效提升了基层党支部的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听出了规范。各党支部以“上门听会”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梳理自查,进一步健全了组织生活制度。目前,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基本做到了牢牢把握政治教育和党性锻炼这个主旋律,强化政治性、体现庄严感,能够围绕或结合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单位中心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等内容开展党员教育,夯实了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听出了质量。“上门听会”促使基层党支部转变了思路、创新了理念。各党支部结合实际,采取“必选+自选”方式,丰富拓展组织生活的形式。通过召开专题支委会、党员誓师动员大会,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今天是我的政治生日”主题活动,让党员受教育、有收获,切实增强了组织生活的感染力吸引力。

听出了好评。“上门听会”加强了市直机关工委对党支部的督促指导,丰富了党的组织生活形式,受到基层党员干部的好评。“上门听会”活动开展以来,市直各单位党组织纷纷效仿,对所属基层党支部开展听会活动。2020年,多家中央级主流媒体对“上门听会”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宣传报道。

(来源:《旗帜》2021年第6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