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6期

仁里的水缸

海口市税务局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1年07月28日15:36
文字缩放:

数缸

“嫁女不嫁金,嫁女不嫁银,数数门前檐下缸,谁家缸多就成亲。”千百年来,海南省海口市的羊山地区流传着这样一首关于嫁女的歌谣。

海口市税务局定点帮扶的仁里村就位于羊山地区。这里是典型的火山熔岩区,地面上遍布火山岩,土壤十分稀薄。火山岩本身充满了细小孔洞,雨水渗漏很快,即便这里常年降水量达到1000多毫米,依然干旱缺水。同时,该地区缺少池塘、溪流,地下坚硬的火山岩又导致打井异常困难,居民们只能将一些大缸放在房檐下,依靠蓄积雨水解决人畜用水问题。羊山地区也无法制造水缸,当地居民买水缸只能到很远的龙塘地区,还要雇脚力拉回来。所以,在羊山百姓看来,谁家的水缸多,谁家就殷实富裕。

“数缸订婚”的习俗,由此产生。

>> 仁里村火山岩石屋屋檐下的水缸。

空缸

由于干旱缺水,生产落后,生活困难,过去羊山地区有7成劳力不得不外出谋生。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当地群众开渠挖井、建造水塔,饮水状况得到很大改善。水缸虽然空了,但部分群众的钱袋子仍旧“空空如缸”,生产生活困难重重。

脱贫攻坚战刚刚打响的时候,仁里村共有低保户51户122人,特困户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54人。根据海口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海口市税务局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党委细化落实,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连续选派多位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强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责任人,全方位担负起仁里村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

驻村第一书记周克乙到仁里村上任后,了解到村“两委”干部之间并不团结。为了让村“两委”干部能坐到一起、放松下来好好沟通,他自掏腰包请村“两委”干部一起吃饭,没想到,他们竟然在饭桌上吵了起来。

“如何建设好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功能?”周克乙带着问题向局党委汇报。经过深入研讨和统筹考虑,局党委指派机关党委与仁里村开展党建共建,狠抓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村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打造“仁亲爱民,致富乡里”党建品牌。通过近一年的努力,仁里村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党支部更被打造成了海口市的“五星级党支部”。

米缸

海口市税务局依托自身资源和智能优势,努力挖掘村集体和贫困户的发展潜力,激发了贫困户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一方面,开展经常性入户调查摸底,因户施策、精准发力,持续投入、引入帮扶资金超过千万元。另一方面,不断加强思想教育,帮助村民转化老旧思想,带领贫困户有效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积极推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鼓励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种菜、种槟榔、种百香果、种鹧鸪茶,养蜂、养牛羊、养鸡鸭,引导村民通过种植业和养殖业脱贫致富。

贫困户王金艳有4个孩子,过去全家只能依靠丈夫打零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屋不遮雨、食难果腹。时任帮扶责任人王臻依据帮扶政策,为王金艳制定了黑山羊养殖和危房改造方案,使其快速脱贫。2018年11月,王金艳一家住进了新房子,新出生的羊羔在干净的小院里撒欢,屋后槟榔树的枝叶已茂密成荫,树下的蜂箱里还有蜜蜂在忙碌。“以前我们全家6口人没什么东西吃,经常是酱油拌米饭……要是没有税务局的帮助,我们不知道还要在这样的苦日子里熬多久。”王金艳说。

“锅里有肉,缸里有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有保障,仁里村的绝大多数贫困户在2019年前就已实现了顺利脱贫。

钱缸

过去,羊山地区的地质地貌限制了它的发展;现在,海口市税务局经过调研,发现这种地质特点可以被转变为发展经济的优势——火山岩能有效吸附空气中的有害物质,羊山地区空气质量很好,适合发展康养产业;这里空气湿润,透气透水的火山岩孔洞也很适合种植石斛。

海口市税务局积极引导仁里村以种植加工金钗石斛为主导产业,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为组织方式,推广“就业扶贫车间”帮扶模式。帮助仁里村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潭丰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整合农村土地、闲置房屋、废弃校舍等资产,积极发展集体项目,带动村民走集约化发展道路。建议并支持仁里村依托其自身独有的火山湿地生态,发展特色乡土旅游,打造“美丽仁里精品一日游”线路。同时,协助仁里村整合优势农业项目和自然风光,依托电商平台开展线上推介和线下体验,开发“生态+电商+旅游”产品组合,带动当地农产品加工和石斛餐饮业发展。目前,仁里村的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要走一条可持续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 仁里村助农电商服务中心。

在海口市税务局的支持下,4任驻村第一书记和78名帮扶责任人身体力行,充分运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各项政策,将一个基础薄弱、农民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的落后乡村,建设成为了人均收入超过1.5万元、路通水通电通、产业快速发展的“海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村”和“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海口市税务局也被评为“海口市脱贫攻坚先进帮扶单位”和“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

现在,仁里村每天至少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200余名。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在了解到仁里的民俗风情、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后感慨道:“你们这水缸真是个聚财的钱缸啊!”

蜜缸

如今在仁里村,我们依然能看到一个又一个的水缸,但不是在村民的房檐下,而是在去往红色革命公园的林荫道上,在贯穿各自然村的十里百香果长廊里,在红军曾走过的古漫道边。大水缸已不再担任储水的重要任务,也不再是订婚的“考核指标”,它被赋予了新的使命:作为老物件,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向他们展现羊山地区独特的民俗风情;作为见证者,见证海口税务人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上所做出的努力,见证仁里村欣欣向荣的发展、日新月异的变化,更见证村民们在幸福的小康路上昂首迈出的坚定步伐。

今日仁里,水缸里盛满希望,甜美如蜜。

(来源:《旗帜》2021年第6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