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6期

以“五学”“三讲”“两改”提升支部工作水平

中央台办秘书局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1年07月28日15:41
文字缩放:

中央台办秘书局党支部坚持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形成了以“五学”“三讲”“两改”为特色的“532”支部工作法,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建的工作水平。

抓“五学”,系统提升学习水平。原原本本学。建立健全支部每周半日集中学习、党小组每月半日集中研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在支部学习中跟学的学习制度,以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著作为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联系实际学。党支部集中学习与局务扩大会合并举行,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同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达每周主任办公会议工作要求,以政治学习推动业务工作,切实将学习效果转化为工作实效。笃信笃行学。党支部书记带头讲解,帮助支部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对台工作事业的热忱和责任心注入日常工作中。深入思考学。不定期组织各类研讨,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等谈心得,提升党员干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丰富形式学。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红色经典、考察学习等活动,组织参观国庆70周年成就展、香山革命纪念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等,加强对党员干部的革命传统教育,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抓“三讲”,有效提升领悟能力。支部书记带头讲。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主题党课,支部副书记、支部委员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做合格党员”“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等主题讲党课。专家授课辅导讲。开展“不忘初心  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伍连连同志讲述其父伍修权同志的革命人生,引导党员干部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家风。青年干部轮流讲。安排青年干部为全局党员讲解办史,传承红色基因;宣讲民法典案例,增强法治观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微党课活动,以讲促学取得良好效果。

抓“两改”,不断优化工作方式。改进干部谈话形式。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掌握广大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局领导赴单身宿舍和周转住房深入调研,实地了解青年干部的工作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改进廉政和保密教育形式。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员开展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和保密教育,组织参观北京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每季度开展保密专项培训,推动支部全体党员干部防微杜渐、抓早抓小,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隐患。

秘书局党支部将在办机关党委的指导下,不断探索、总结和优化支部工作方法,进一步找准职责定位、丰富手段载体,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构建党建业务两手抓、两手都硬的工作格局,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来源:《旗帜》2021年第6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