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6期

坚持“统、快、学、严” 推动党内法规落地生根

唐超
来源:旗帜网2021年07月28日15:47
文字缩放:

“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北京日报社各级党支部始终把学习党内法规作为支部工作的有力抓手,坚持“统、快、学、严”四字方针,推动党内法规在基层党支部落地生根,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

坚持“统”字当头,强化组织引领

统一部署。将学习党内法规制度列入年度党建重点工作,由党组牵头坚持统筹谋划、周密部署,以学习党内法规为契机,完善《报社制度汇编》、补充党建相关制度;强化分类指导抓落实,要求各支部书记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有效的学习活动,确保全体党员“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统一建设。统一制定学习党内法规的标准,加强规范建设,健全“四项制度”,即领导领学制度、教育培训制度、自查落实制度和问题整改制度。各支部结合自身职能,各负其责,完成党内法规制度梳理、整改调整、流程规范等工作。统一宣传。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并组织党内法规专题辅导讲座、研讨班、培训班、知识测试等多样化、系统化的宣传教育,切实营造统抓学习、统抓宣传、统抓执行的良好氛围。

坚持“快”字为先,强化实施高效

传达快。中央党内法规制度出台后,报社立即行动。党组会第一时间组织传达,理论学习中心组详细解读法条,各级党支部利用每日晨会等方式及时将党内法规传达到每位党员。调整快。各支部根据党内法规的立、改、废情况,对政策进行实时调整,快速完成标准化梳理。机关党委建立《执规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间表、责任人及整改措施,确保落实到位。报社9家所属企业党支部按照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仅用1周时间,就完成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国有企业公司章程的工作。报送快。机关党委组织好党内法规分类分层级的交流研讨,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并迅速把研讨意见和建议情况,汇总整理出来上报,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坚持“学”字为重,强化思想引航

带头学。修订学习规则,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这个“关键少数”,通过讲党课、专题宣讲、报告会推动党内法规入脑入心,为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带好头、作标杆。仅2020年,报社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共13次,覆盖485人次。深入学。各支部书记吃透法条,学深一层,紧扣党内法规进行深入解读。抓好“五个一”,即一次集中学习,一次党课辅导,一次学习交流,一次知识测试,一次自查整改。实践学。把党内法规制度的要求融入到日常工作实践中,接受党的纪律约束,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严”字为尺,强化规矩意识

执行严。把开展“党内法规基层执行年”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主线,向问题聚焦、朝执行发力,逐级搞好培训,逐条对照改进,逐个支部跟踪督办,确保党内法规不折不扣落地。检查严。列出责任清单,严格监督检查,采取“地毯式”排查、随机抽查、“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形式,推动党员、干部把党内法规铭记在心。考核严。将党内法规落实情况纳入考核范畴,形成“看执行、观结果、重效能、强激励”的考核评价机制。严肃追究落实党内法规不力的基层党支部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采取有力的处理措施,发挥震慑作用。运用考核结果强化指挥棒作用,形成无死角、常态化的考核机制,为党内法规在基层实践提供良好环境和强力保障。

(来源:《旗帜》2021年第6期;作者单位:北京日报社机关党委)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