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今日要闻

铭记历史 创造历史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中心工作

钟鸣
来源:旗帜网2021年08月02日08:48
文字缩放:

“百年风雨,沧海桑田,始终不变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疾控队伍的责任担当。中国共产党防治重大疫病的历史与经验,时刻警醒我们铭记历史,时刻激励我们创造历史!”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读讲一本书”暨庆祝建党100周年青年演讲比赛中,疾病预防控制局青年党员王李维掷地有声的一席话,引起广泛共鸣。

当前,在国家疾控体系改革重塑的重要阶段,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面临巨大压力的紧要关头,“铭记历史,创造历史”已成为疾病预防控制局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词。针对任务急难繁重、人员分赴各地的实际情况,他们把党史知识融入工作,让学习教育跟着人走,引导党员干部从历史中汲取应对现实挑战、谱写时代新篇的智慧和力量。

铭记历史,深挖疾控红色资源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在工作间隙诵读毛主席诗词《七律二首·送瘟神》,使终日奔忙的党员干部暂时放松了紧绷的神经,并从诗词中真切感受到了跨越时空、历久弥坚的战疫豪情。这一幕,是疾病预防控制局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片段。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疾病预防控制局党支部把“力戒形式主义,推动疾控工作”作为基本要求,明确了“立足红色资源、挖掘历史经验”的思路。他们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分头收集、研读党领导人民防治血吸虫病、麻风病的历史资料,梳理、提炼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具有借鉴意义的经验启示,感受前辈“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职业情怀和奉献精神。一张张定格历史瞬间的图片、一段段亲历者声情并茂的讲述、一场场闪耀思想火花的交流,不断激励大家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自信投入党史学习教育,并从中获取宝贵的精神滋养。

日前,疾病预防控制局多位同志紧急受命奔赴各地督导疫苗接种工作。如何在任务紧急、人员分散的情况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松劲、不断线?疾病预防控制局党支部想出了“随身听、随时学”的新点子。

“品读百年辉煌党史·讲述红色经典故事”诵读接龙活动就此诞生。党支部紧扣工作实际,将入选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目录”的《中国共产党防治重大疫病的历史与经验》作为首部诵读书籍,从中选取11篇重点章节,安排各党小组推荐的10余名同志进行接龙诵读。支部在“喜马拉雅”APP上开设“疾控斗士”账号,将每名同志的诵读录音上传至“云端”,建成了一座“移动讲堂”。诵读音频还通过微信工作交流群、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群等广泛传播。现在,全体党员无论身处何地都能随时在诵读者的引导下,回顾我国卫生防疫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发展壮大的历史征程,纵览从苏区卫生防疫运动、东北解放区鼠疫防治到应对甲肝、抗击非典、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壮丽画卷。

创造历史,直面挑战为民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集数“最”于一身,给我国带来了史无前例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挑战,以及超大规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压力。身处“风口浪尖”的疾病预防控制局党员干部深知,在这个特殊时期,任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都是书写新的历史。为此,疾病预防控制局党员干部牢记“转化”二字,竭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锻造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真招硬招。

狠抓疫情防控,全面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近期,疾病预防控制局连续召开会议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研究解决疫苗接种中出现的新难题。在各地“独当一面”的疾病预防控制局党员干部,积极借鉴历史经验、发挥传统优势,协助各省区市科学制定方案,加强疫苗接种能力建设,有序推进疫苗接种。一方面,他们认真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达、落实最新政策;另一方面,及时协调解决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配合各地切实提升疫苗储存、运输和接种能力,加强精细化管理,全面提高群众的接种满意度。

紧盯近视防控,切实保护好孩子们的眼睛。疾病预防控制局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今年以来,进一步扩展监测覆盖面,指导各地扎实开展专家进校园、中小学生健康月、重点人群关爱等专项行动。目前,疾病预防控制局正在全国183个区县积极推进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推广试点地区好的经验做法,力求使每个少年儿童都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此外,在疾病预防控制局推动下,国家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专家咨询委员会于3月8日宣告成立。42位来自近视防治、公共卫生、婴幼儿健康等领域的顶级专家携手合作,共同为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出谋划策。

“我们正处在‘一体两疫’(体系改革、疫情防控、疫苗接种)重点任务交叉融合的攻坚期、机遇期,党史学习教育所激发出来的精神力量是我们在特殊时期高质量完成‘两疫’任务的重要保障。”疾病预防控制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常继乐在讲授以“铭记党领导下的卫生防疫事业发展历史,开创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新局面”为题的主题党课时指出,“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扛起历史重担、坚守疾控岗哨、补齐短板弱项、守护人民健康,就是我们疾控人献给党的一份最好礼物。”

记者手记

“忙碌”这个词,用来形容疾病预防控制局的工作状态,还是略显苍白。采访中,我的最大感受是,该单位的所有同志都在“赛跑”—与病毒赛跑,争分夺秒地把境外新冠变异毒株拦截在国门之外、扼杀于入境之初;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按规定进度节点完成党中央赋予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任务;与困难赛跑,事无巨细地将烦琐环节安排妥当,确保疫情防控、疫苗接种顺畅有序。

然而,在“赛跑”过程中,他们并不忙乱:党建工作稳步推进、张弛有度;业务工作严谨周密、井然有序;党史学习教育更是顺势而为、有声有色。在“一体两疫”重点任务交叉融合的特殊时期,疾病预防控制局展现出来的扎实党建基础、卓越专业素养和深厚学习积累,着实令人叹服。这样的创建模范机关标兵单位,果然名不虚传。 

(来源:《旗帜》2021年第7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陈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