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7期

以学促干 以干促学

——中央宣传部政策法规研究室党支部走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方阵”

本刊记者 王春春
来源:旗帜网2021年08月05日09:30
文字缩放: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组的牵头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标兵单位,中央宣传部政策法规研究室党支部认真落实政治任务、承担政治责任,坚持以学促干、以干促学,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以文辅政、参政设谋和法治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党建工作和主责主业有机融合、互促共进,在锻造坚强战斗堡垒中刷亮标兵单位本色。

以学为先,增强学党史的主动自觉

“政策法规研究室是负责宣传工作的部门,党史是每个人的基本功,同志们务必要认真学习党史。”在政策法规研究室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党支部书记、主任王雷鸣如是说。

党支部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核心内容,与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结合起来,努力树立正确党史观,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

>> 中央宣传部政策法规研究室党支部书记王雷鸣( 右三) 为全体党员讲党课。

在部刊处,每位同志的办公桌上都放了一本书——《社会主义五百年丛书:社会主义从理论到现实》。有的同志一边翻书一边摘录,有的同志迅速在书上写下感想体会。原来,他们正在为撰写“宣言”重头评论文章寻找素材。

深研细悟,拓展悟思想的深度厚度

“学习也是工作,工作也是学习。”党支部宣传委员、党内法规处处长姚兵介绍,作为起草文稿的部门,必须努力在学深一层、深悟一步上下功夫。在“以思想见高下、以文稿论英雄”室风的熏染下,每名同志都主动挤出时间学、静下心来悟。

以严的要求对待“规定动作”,才能真正做好学思践悟。党支部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和专题学习、研讨交流、主题党日等日程表,对学习作出具体安排。目前,已围绕“在学史明理中砥砺前行”等主题展开学习,有26人次发言。

创新集中学习方式, “自选动作”有特色,任务攻关时采取项目化专班的工学一体模式,日常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专题研讨,在分享见闻、交流体会、碰撞思想中学史悟思。把部史部风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结合组织编写《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边干边学,教育引导全室党员深刻认识宣传工作的发展脉络、历史经验、基本规律,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人人思考,全员动笔”是政策法规研究室党支部加强学习的一项重要举措,要求大家紧紧围绕“国之大者”、紧扣新时代伟大实践,加强对“两个维护”、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重大问题的研究思考,积极撰写体会文章,深刻体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味道和思想伟力。今年以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先后撰写了《以史为鉴 凝聚宣传思想工作强大奋进力量》等文章,以“郑青文”为笔名,发表在《时事报告》等刊物上。

服务群众,丰富办实事的载体手段

“我们与西城区广安门内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结对共建,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走访慰问等活动……”政策法规研究室在学习党史中立足本职为群众办实事,把人民立场、人民情怀具体体现到工作的各个方面,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在江西寻乌县,推动幸福小镇项目完成二期规划设计,协调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打造“花卉生产+文旅休闲+科研实验”综合体项目;在内蒙古科右中旗,推进优质肉牛养殖基地、牛羊交易市场建设,带动肉牛养殖年产值增加18亿元,并协调华侨城集团与当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重点文化旅游项目。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竭力促成一系列民生工程项目,有效解决群众出行道路、干净饮水、文化休闲场所等方面急难愁盼问题。

围绕中心,强化开新局的责任使命

组织编写党史学习教育简报是政策法规研究室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他们坚持开门办简报,先后组织10家单位和地方召开党史学习教育调研座谈会。面向全国267个地方和单位开展线上问卷调查,了解各地各部门主要做法成效,听取对中央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和进一步提升简报工作质量、完善工作机制的意见建议,形成《关于进一步提高简报质量的调研报告》。坚持守正创新办简报,突出思想立刊、创新办刊,以写文稿的功夫编简报、以做新闻的视角选材料,切实提高简报思想性、指导性、创新性、启发性、可读性,简报工作多次得到中央领导同志肯定和表扬。

举全室之力办简报,把办简报的过程当作学党史、悟思想、强党性、受教育的宝贵经历。“每次开会,第一项议程就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简报组成员、调研二处处长谢飞介绍,“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既是选题策划会,也是学习交流会。”第一时间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在工作中,体现在简报里,先后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两会团组审议以及在福建、清华大学、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策划相关选题,刊发专题稿件。

“耳目一新”是很多干部读完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后的共同感受。简报前期策划侧重实现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全覆盖,4月开始采取“小综合”的形式,文体上使用述评体、综述体,灵活采用领袖金句、名人名言、镜头回放等创新形式,提取素材中有特色、有内涵、紧贴主题的内容,努力提高简报的可读性。

记者手记

作为以文辅政、参政设谋的职能部门,特别是今年承担编撰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教育等重大任务,加班加点撰写文稿对政策法规研究室的同志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但是,党支部的全体同志却一致认为,“研究室不存在工学矛盾”。这是因为他们在长期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中,形成了“干中学、学中干”的学习工作机制和作风。

着眼于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每一次重大任务对党支部来说都是一次“实战练兵”。无论是撰写“宣言”评论文章,还是办简报,抑或为民办实事,党支部都开展得有声有色!

(来源:《旗帜》2021年第7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