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7期

践行入党初心 弘扬科学家精神

——中国科学院5名著名科学家入党材料摘编

来源:旗帜网2021年08月05日09:42
文字缩放:

竺可桢 (1890-1974),气象气候学家、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历任东南大学教授、国立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等职。中国近代气象事业的奠基人,我国自然资源综合研究的倡导者和奠基人。

入党申请书 (1962年6月,节选):对于我,提出申请是经过一个长时间考虑的。1958年3月8日曾和李、陶、吴三副院长写过一封信给中共科学院党组,说……要把自己一切力量献给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争取做到:一、全心全意服从党的领导;二、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推进人民的科学事业;三、努力改造自己,争取成为工人阶级知识分子。这信发表到现在已经4年了。在这4年当中,自己认为学习还不够努力,而进步也很缓慢,但对于党的认识也加深了一点。年岁虽已是70多了,但自己认为尚能受得起更严格的训练,以期能更好地为国家服务。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贾小旭谈道,竺可桢同志服从党的领导,为国奉献、淡泊名利、谦虚好学的精神令人感动。作为新时代青年科技工作者,应不断加强学习,潜心科研;身为科研“国家队”的年轻一员,要履行“国家队”队员的职责,为更好服务国家与人民而努力奋斗。

钱临照 (1906-1999),物理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金属晶体范性形变和晶体缺陷研究以及物理学史研究的奠基人之一。

入党志愿书 (1980年5月,节选):我的年纪已过70,为什么我在此时刻申请入党?我对党的认识:中国共产党有消灭一切阶级差别,实现各尽所能、各取所需,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的崇高目标。这是史无前例的伟大事业。在实现这个目标时,要克服漫长而艰巨的道路,难免产生一些错误。但只要力加改正,改正了,特别公开地改正了,不但没损伤威信,反而能增加在人们心中的威信。我们党的历史证明了这一点,现在仍然可以证明这一点……作为一个有良心的中国人,关心国家、民族命运的人,从近百年历史来看,中国共产党确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确是指导我们党前进的唯一行动指针。我的年龄确实大了些,但还想以有生之年在党的领导下,接受党的教育,能为人民做些事。为人民尽忠是不限年龄的。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部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黄方谈道,钱临照同志是旧时代培养的知识分子,目睹旧中国的苦难,亲身体察后坚定了跟着党走的信心,认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常常记起他坐着轮椅微笑慈祥的样子,周围学生们青春焕发,阳光洒落,绿树荫浓,27年前的初夏如在昨日。向钱老学习,跟党走永远年轻。

钱三强 (1913-1992),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第二机械工业部副部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等职。“两弹一星”元勋,中国原子能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

转正申请书 (1956年5月,节选):入党时我提出来的主要努力方向仍旧是我在最近、将来的努力方向,现在我再把它写在底下:(一)依靠组织,努力改造自己,按党员八项条件标准进一步划清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界限。(二)培养工人阶级的感情,树立工人阶级思想,终身为革命事业而奋斗。(三)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工作和政策水平。(四)努力克服资产阶级思想,特别是个人英雄主义思想。(五)密切团结朋友,联系群众。(六)警戒自己不要带有特权思想,严格遵守党的纪律。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李虹谈道,要以钱三强同志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所从事的位于海拔5250米的阿里原初引力波项目中,不畏艰苦、奋发有为,为实现“在世界屋脊聆听宇宙初啼”的科研梦想,为祖国的科技事业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张弥曼 (1936-   ),古脊椎动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第三、四任所长。曾获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中国古生物学会终身成就荣誉等。

入党志愿书 (1954年5月,节选):在今后的更复杂更尖锐的斗争当中,党的领导就起着更重大的决定作用。为了党的事业完成得更迅速,我决心把党的目标作为我自己的奋斗目标。我要求加入到党的组织里来,接受组织交给我的最繁重最困难的任务。我愿意为了党的事业献出自己的一切,不仅是生命,并尽最大努力使用出所有的潜在力量,多做些工作,在实际工作中站定无产阶级的立场,处处从党的利益出发,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觉悟,紧密依靠组织,尽一切力量完成党的事业。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吴飞翔谈道,张弥曼同志已经用67年的光阴,履行了对党的承诺。她克己奉公、一心治学,耄耋之年仍奋斗在科研一线,将一生心血倾注在中国古脊椎动物学研究上。前辈续传薪火,后生砥砺前行。

叶大年 (1939-   ),矿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矿物学、晶体化学和矿物材料方面的研究,结构光性矿物学的开拓者。

入党志愿书 (1987年1月,节选):我参加这个政党目的不是为了自己名利,而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首先表现在做好本职工作,为了人民的利益,党的工作不存在分内和分外之分。我志愿参加中国共产党的目的之一,就是认为,一个人,尤其是一个愿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人,应该自觉地接受组织纪律的约束,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才能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加强思想意识的修养。在自己的一生中,不断地暴露出纪律性和思想修养的问题。在党的教育下,虽有很大的提高,但我仍要时刻牢记共产党员不等于老百姓。对我这个人来说,组织的约束太重要了。这也是我坚决要求入党的根本动机之一。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魏勇谈道,叶大年同志的入党志愿书饱含对党和国家深沉的爱,阅读这些文字能强烈感受到30多年前他的决心和雄心。无论从事科研工作还是教育工作,他都是我们的楷模。

(来源:《旗帜》2021年第7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