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7期

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李宝荣
来源:旗帜网2021年08月05日09:52
文字缩放: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机关党建作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紧密相连,对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国管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为更好发挥机关事务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提供坚强保证。

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锤炼政治品格。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要和突出位置,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扎实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在《人民日报》和《求是》杂志发表《扎实推进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党的政治建设》 《着力提升机关事务工作保障和管理效能》等局党组署名文章,党组书记带头讲授“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专题党课。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辅导报告会、党课、座谈交流和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局史局情局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 国管局召开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部署国管局机关党建工作。

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把准政治方向。制定局党组《关于加强政治建设创建模范机关的实施措施》 《关于加强政治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措施》,着力建设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的政治机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行政机关、为党政机关高效运行提供有力保障的服务机关。坚持“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根本标准,以创促建、以创促改,房地产管理司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称号,模范机关创建取得明显成效。

健全主体责任落实机制,压实政治责任。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中共国管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局党组、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责任,健全责任落实、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制度机制。机关党委和各直属党组织按照局党组要求,分别细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担当。深刻把握机关事务工作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的政治性要求,认真梳理、督促检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规范局党组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工作,对中央交办的重点改革和专项任务情况,及时请示报告,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政治态度上,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强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加强法治化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着力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较好完成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有关保障、新组建部门后勤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保障、少数民族自治区庆典总务工作、全国两会接待服务、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与办公用房规范管理等中央交办的专项工作和重点任务,助力帮扶河北省阜平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 国管局党员干部集体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并重温入党誓词。

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局党组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等重点书目,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突出学习重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重要会议文件要求;通过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集中举办司处级干部学习班、主题联学、参观践学、辅导报告会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时间动员部署,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成立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工作方案,高标准、全方位、分层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采取党组中心组示范学、各级党组织联动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踊跃学、党员个人主动学的“四学联动”方式,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努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构建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修订完善《中共国管局党组工作规则》,强化局党组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发挥好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议事协调作用,指导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履行好机关党建专责机构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召开国管局机关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总结机关党建成绩经验,提出今后一个时期机关党建主要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在局属企事业单位统一设置党群人事处,在8家直属党委设立纪委,选优配强基层“两委”书记。印发《国管局党务干部培训计划(2020-2022年)》,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制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每年定期开展述职评议考核,推动机关“两委”委员发挥职能,形成党组书记负总责、党组成员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机关纪委监督执行、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具体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要求,聚焦“四强”党支部建设目标,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好基层试点,提炼支部工作法,编印《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务手册》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内常用法规汇编》,明确党支部建设标准、任务要求和工作流程,开展效果评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强化分层分类指导,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国管局现有基层党组织427个,党员5586名,涵盖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省(区、市)驻京办事处,包括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员工、工勤人员、离退休干部等,党员人数多、党组织类型多、分布广是国管局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必须考虑的主要特点。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支持鼓励各直属党组织发挥主动性,在党支部设置、党费收缴和使用管理等方面因地制宜,提出有助于党组织活动开展的方案制度。推进基层党组织机制创新,探索信息化条件下有效开展工作的新路数,找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推广“党支部工作法”“党小组工作法”,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进中心工作、落实重大任务中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弘扬优良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印发《国管局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扎实做好精文简会等工作的具体举措》,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文山会海,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每年开展党建课题研究。健全完善局党组成员基层联系点和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深入基层了解掌握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建强组织。发挥好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联系服务基层党员和职工群众。

巩固拓展中央巡视整改成果,抓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积极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巡视,抓牢抓实巡视问题整改落实,指导督促各单位全面梳理内部工作制度,推进廉政风险点动态管理,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局党组召开纪委书记述职会、座谈会,党组各同志分别带队赴局属各单位,与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谈话,检视查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连续3年开展内部巡视,指明存在问题,加强跟踪问效,抓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组织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加强对资产出租出借、物业管理等重点领域的综合监管。多次召开全局警示教育大会,分层分类开展以案明纪释纪专题讨论、党纪知识测评,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铸牢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基础、纪律和组织保障。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国管局党组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深走实,助力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为“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来源:《旗帜》2021年第7期;作者系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