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7期

扛起主责 抓好主业 当好主角

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
来源:旗帜网2021年08月05日10:38
文字缩放:

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群团改革重要部署、在机构改革中应运而生的部门。几年来,家庭和儿童工作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双促进、双提升,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扛起主责,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的模范机关

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履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作为重中之重,把政治教育和理论武装贯穿于党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努力做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建设“四强”党支部为目标,在工作中探索实践“带队伍,抓学习、抓谋划,联家、联外、联下、联网”的“一带二抓四联”支部工作法。

>>  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党支部在北京密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凝心铸魂,抓好专题学习。建立“领导班子、支部班子带头学,全体党员定期学,年轻干部重点学”的理论学习制度,每月按不同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交流,要求全体党员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学。通过学习,支部全体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得到提升,“三个表率”意识明显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切实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支部书记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走好第一方阵”为主题,从“锤炼政治品格、提高政治敏锐性、履行政治职责、遵守政治规矩”4个方面给党员讲党课,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全国妇联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重要内涵,努力提高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抓好主业,有效落实重点任务,努力建设能力过硬的模范机关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家庭和儿童工作部不断在提高线上服务能力、宏观指导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等方面下功夫。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工作节奏。家庭和儿童工作部积极应对大战大考,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开展不同主题的“云”端工作。如,针对疫情居家特点,全年共策划推出523期“特殊时期  特别家教”线上微课,及时向广大家庭提供特殊时期具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以“最美我的家  抗疫‘家’力量”为主题,开展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云发布,宣传660户典型家庭在抗疫期间的感人故事。以“绿色生活  让家更美”为主题,开展绿色家庭创建云展示和绿色生活环保知识问答,共9017万人次参加答题,在线阅读达1.3亿次,成功引导广大家庭提升生态文明素养,养成绿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以“看见幸福‘阅’出梦想”为主题,开展全国家庭亲子阅读6天云直播活动,让广大儿童通过阅读,感受美好幸福生活,从小树立远大理想。通过召开五好家庭和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电视电话表彰大会,充分展示爱国爱家、尊老爱幼等家庭典型,动员号召更多家庭积极践行新时代家庭观,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更好的基础作用。

从完善制度机制入手,努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研究出台五好家庭和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办法,最美家庭常态化寻找机制、典型家庭联系服务激励机制工作意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围绕一条主线、编写一套教材、打造一支队伍、建设一批基地、搭建一个平台、构建一个机制“六个一”为重点,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积极推动家庭教育法立法进程,修订出台《家庭教育指导大纲》 《家长家庭教育基本行为规范》,编印开发图文并茂、有故事案例且能体现不同家庭德育、劳动教育的指导手册和动漫短视频,在全国各地广泛宣传推广。通过命名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加强线上线下家长学校建设,建立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志愿者服务网,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

探寻家庭和儿童急难愁盼问题,精准攻坚。针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需求,通过深入调研,出台有助于做好家庭科学育儿、多渠道托幼服务等指导意见。针对寒暑假期儿童学习、娱乐、安全等问题,联合多部门共同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关爱服务活动。通过1年多的实践已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既解决了多数家庭的后顾之忧,又丰富了儿童的假期生活,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赞扬。

当好主角,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模范机关

家庭和儿童工作部承担着重要工作职责,任务重、人员少,但全体党员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努力克服家庭、身体等困难,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保障,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内法规,通过观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正风肃纪、防微杜渐。自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部门所有人员节假日出京书面报告制度,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意识,进一步形成遵规守纪、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班子成员坚持严格要求与关心厚爱相结合,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召开青年党员干部集体谈心会,了解青年党员干部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支部要求每位党员结合调研期间所见所闻,在支部学习交流会上讲微党课并针对相应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开展“当1天社区妇联干部”实践活动,2020年已组织80余人次下沉社区、深入社区。

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党支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支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上下功夫,推动家庭和儿童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来源:《旗帜》2021年第7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