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7期

走好“第一方阵” 彰显政治担当

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
来源:旗帜网2021年08月05日10:48
文字缩放:

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决策部署的“第一方阵”,以建设学习型、专业型、担当型、硬朗型党支部为抓手,全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自觉把外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执法监督局党支部书记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手抓党建重要工作部署、重要问题研究、重要活动策划,2020年主持召开33次会议专题研究党建相关工作,每季度讲1至2次党课,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载体,制定《关于建设“四型”党支部的指导意见》 《“四型”标兵评比表彰办法(试行)》,按季度开展“四型”标兵评选活动,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的思想政治优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构建支部统筹安排、支委分工协作、党小组协同联动的抓党建责任体系,着力打造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坚强战斗堡垒。

>> 国家统计局督察组临时党支部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上好理论学习“第一课”,深化学习坚持学以致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执法监督局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致力于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政治能力,培养人人爱读书、勤思考、善运用的浓厚学习氛围,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防惩统计造假的政治担当,转化为忠诚统计热爱执法事业的神圣使命,转化为昂扬向上、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

执法监督局党支部书记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为题讲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铸入思想深处、融进血脉灵魂。开展学思践悟专题活动,党员干部积极讲心得、谈体会,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支部大会、支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创办“德法兼修”大课堂,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中学习,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思想上的统一和行动上的自觉。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带队赴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在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组织起草《关于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研究制定《“十四五”时期统计法治工作规划》,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体现到文件制定过程之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防惩统计造假的政治担当,转化为忠诚统计热爱执法事业的神圣使命。

迈好统计督察“第一步”,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执法监督局坚决把高质量完成统计督察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在国家统计局党组领导下,精心组织筹备、扎实有序推进。制定督察“负面清单”,逐一排查可能存在的问题,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性。强化整改督导,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每一起统计违法案件查处到位,每一名责任人追责问责到位。通过2019年和2020年两轮统计督察,有效完成对19个省区市和9个国务院部门的督察任务,有力推动被督察地区和部门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的自觉性主动性,防惩统计造假长效机制不断健全,统计工作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净化,统计督察的利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冲锋执法检查“第一线”,构筑防惩统计造假“铜墙铁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强化执纪问责,从上到下、自始至终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执法监督局时刻牢记统计造假“毒瘤”一日不除、打假防假一刻不止的亮剑精神,不断积累斗争经验,增强斗争本领。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专家就法律实务、财会知识等进行10余期培训;与地方统计机构开展联学共建,围绕现场检查取证、违法责任追究等问题开展实践探讨,全方位提升破解执法难题、化解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在临时党支部带领下,把党员干部爱党之志、强党之心、忧党之责转化为做好统计执法工作的自觉行动。2017年以来共直接查处200多起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检查企业6000多家、投资项目1000余个。一批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得到有效纠治,有假必惩、惩假必严、失责必究的利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固牢廉洁自律“第一关”,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硬朗的执法“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执法监督局始终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监督者更应受监督、经得起监督,不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持续走向深入。组织起草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研究报告,逐一排查、系统梳理各项权力运行环节中的风险点,做到“拧螺丝、促落实、排风险、保安全”。组织研讨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制定统计督察和执法检查人员涉纪问题提醒清单,要求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督察检查这根弦,时刻警惕被“腐蚀”“围猎”的风险隐患,心有法纪、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挺直脊梁、执法如山,坚决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像珍爱生命一样珍惜统计执法监督队伍的廉洁和操守,切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硬朗的统计执法“铁军”。  

(来源:《旗帜》2021年第7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