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7期

让网络提速降费红利更多惠企利民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
来源:旗帜网2021年08月05日11:20
文字缩放: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结合工作实际,准确把握目标任务,聚焦信息通信领域服务对象所急所忧所盼,深入开展网络提速降费工作,推出多项具有行业特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举措,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网络支撑。

发挥制度优势,促进网络演进升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特征和显著优势。信息通信发展司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组织全行业不断攻坚突破,从3G、4G再到5G,从铜芯到光纤,通过制定规划、政策、标准等明确目标,拉动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和网络建设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促进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质量提高。在推进过程中,创新提出了一些见实效的举措。比如,先后组织开展“光进铜退”改造、“光网城市”“千兆城市”建设,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推动出台光纤到户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小区开发商预先采用光纤到户方式建设。再如,推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组建铁塔公司,整合3家基础电信企业的铁塔资源,促进了4G、5G基站的绿色、集约、快速发展;组织开展学校、高铁站、地铁线路等重点场所网络质量测试,推动提升4G网络覆盖,着力提升用户体验。2021年以来,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在部党组统一部署下,信息通信发展司将工作重心从网络“覆盖普及”转向“提速提质”,进一步推动“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加快5G和千兆光网与教育、医疗、工业制造等行业深度融合,更好地赋能千行百业。截至5月底,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光纤宽带和4G网络全面覆盖城乡,开通5G基站超过90万个,千兆光网具备覆盖1.6亿户家庭的能力,固定宽带和移动网络平均下载速率较5年前增长超过7倍。

坚守人民立场,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由于偏远农村宽带网络建设成本高、收益低,存在着严重的“市场失灵”。截至2014年底,我国还有5万个行政村未通宽带,15万个行政村网络接入能力不足4Mbps(兆比特每秒),城乡数字鸿沟明显。没有网络,农民对外面的行情不了解,农产品卖不出去也卖不了好价钱,城乡差距将进一步拉大。为此,信息通信发展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部党组工作部署,2015年以来,先后组织实施7批电信普遍服务,采用“中央资金引导、地方协调支持、企业为主推进”的总体思路,推动农村及偏远地区实现网络通达,优先覆盖农村学校、卫生室等公共服务机构,累计支持全国约13万个行政村光纤网络建设和超过6万个4G基站建设。目前,我国行政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9%,其中脱贫村(原贫困村)光纤宽带通达比例由2015年的62%提升至98%以上,“三区三州”原深度贫困地区由26%提升至98%以上。从东北雪原到海南三沙,从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到独龙族居住的大山深处,甚至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上也都实现了信号覆盖。

坚持深化改革,持续推动网络降费。2015年以来,信息通信发展司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通过营造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企业优化资源配置、调整资费结构、提升服务水平。基础电信企业主动作为,先后取消了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流量漫游费,推出了“流量当月不清零”“提速不提价”等多种优惠资费方案。今年以来,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信息通信发展司进一步将工作重心从网络“普惠降费”转向“精准降费”,比如,面向老年人、残疾人、农村脱贫户等特殊群体,推出更有针对性、精细化的专属优惠资费方案,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网络使用需求;面向中小企业,开展宽带和专线提速惠企活动,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释放中小企业创新活力。2015年以来,我国固定宽带和手机流量平均资费下降超过95%,移动用户月均流量(DOU)达到13.6GB(千兆字节),提升了约60倍,各项降费举措每年惠及用户超过10亿人次。

>> 独龙江乡地处中缅边境,是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和开通移动电话的少数民族聚居区。 在网络提速降费工作的推动下,独龙江乡成为云南省首个开通4G网络的乡镇。图为独龙族居民使用智能手机。

直面问题挑战,打通宽带接入梗阻。2020年7月以来,针对商务楼宇宽带垄断截留企业政策红利,出现提速降费“肠梗阻”等问题,信息通信发展司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企业、保就业,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等部署要求,根据部党组工作安排,积极协调公安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等相关部门支持,聚焦突出问题,全面开展联合整治行动。通过抓问题清单、抓投诉台账、抓联合执法、抓典型案例,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实地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联合整治行动实施以来,已协调解决近90%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的老大难问题,保障了企业合法权益。得益于网络提速降费的深入实施,“网速更快了,价格便宜了,不用到处找WiFi了”是广大用户最直观的感受,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各类互联网应用快速普及,激发了信息消费潜力,催生出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网约车、快递、外卖等创造超过2000万个灵活就业岗位,为稳就业提供重要支撑。各类信息应用进村入户,电子商务帮助农户将产品卖向全国各地,智慧大棚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农村特色旅游搞得风生水起,农民群众形象地比喻,“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数据成了新农资”。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信息通信发展司将始终把“人民邮电”镌刻在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以“赶考”精神不断完善、不断革新、不断提升,让提速降费红利实实在在惠企利民,矢志不渝为人民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好、用得起的信息服务,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来源:《旗帜》2021年第7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