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7期

推进气象部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沈晓农
来源:旗帜网2021年08月05日15:52
文字缩放:

中国气象局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气象事业的全面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突破口,坚持机关党建和系统党建统筹抓,坚持党组班子示范带动,层层压实责任、夯实基层基础,狠抓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两年来,全国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党建工作质量提升焕发出的信心和力量,持续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防灾减灾、改善民生以及美丽中国建设贡献了气象力量。

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中国气象局党组坚持政治统领,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 · 9”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学习领会,系统抓好落实,不断深化对气象工作政治属性的认识、对中国气象局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认识,切实将气象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去谋划和推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制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气象部门党的建设的行动计划,认真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扎实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中国气象局办公室等单位被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评为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坚持“四个融入”,如期完成128项中央巡视整改任务,扎实推进15项长期任务。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工作台账,完善专项督办、协调联动等机制,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见效并及时向党中央报告贯彻落实情况,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走在前、作表率,不断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学习计划、学习方案等,突出研讨交流,做到党组成员重点发言、参会人员集中研讨,相互启发,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注重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在对历史的把握中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增强学用结合的政治自觉。建立直属单位党委和省(区、市)气象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督导工作机制,对直属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督促全覆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完善气象部门党支部书记谈心谈话制度。注重建设和发挥学习品牌作用,中国气象局机关学习报告会已连续举办455期。“学习强国”已成为广大党员日常学习的有效载体。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持续开展风云青年学习汇、党史青年说等学习活动,教育引导气象青年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

着力抓实支部,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

中国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扎实开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规范健全直属机关党组织设置,加强市县两级气象部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规范临时党支部的设立。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工作机制,局党组成员、直属机关“两委”委员和各直属单位党委班子成员在本人所在党支部以外均确立一个基层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并通过“四个一”(每年听取一次汇报、讲一次党课、开展一次调研、列席指导一次组织生活会)举措加强带动指导,党支部组织力得到显著提高。健全完善气象部门“两优一先”评选制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建立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随机抽查和列席制度,切实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和效果。推动将专兼职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气象部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常抓不懈,盯住抓、主动查、坚决改、持续推,引导全部门形成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20年,局党组同志累计到基层调研36次共99天,提出78项建议均已跟踪落实。有力推动气象部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已完成了首轮司局级班子巡视全覆盖任务,党的十九大之后,新一轮司局级班子巡视全覆盖正在严肃有序推进。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聚焦突出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连续多年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并强化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强化日常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020年机关纪委及时处置全系统信访举报343件,并对违纪干部做出党纪处分。

>> 北京冬奥会气象探测运维团队攀登小海陀山,架设气象观测装备。

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见新成效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制定进一步推进新形势下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17条措施,修订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有关管理办法,建立与各省(区、市)党委党建工作沟通协调机制,推进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和气象事业同步高质量发展。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紧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不断提高气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能力水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8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圆满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国家统计局调查的全国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逐年稳步提升,从2014年的85.8%上升到2020年的92.7%。

(来源:《旗帜》2021年第7期;作者系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