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7期

以首善标准加强政治机关建设

吕和顺
来源:旗帜网2021年08月05日16:08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重点工作和关键举措,对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两年来,北京市直机关工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 · 9”重要讲话精神,以首善标准大力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带领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党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做好“三个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

做到“两个维护”是“国之大者”之首要,也是做好党建工作之首要。工委始终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决做到中央和市委有部署,工委有声音、见行动,贯彻坚决、落实迅速。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做好机关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和党支部基础作用,持续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广泛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建市直机关走基层宣讲团,各部门领导干部到所联系部门、所在支部开展宣讲,引领机关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实现首都“十四五”良好开局中担当作为。工委指导督促各部门党组(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加强典型经验的宣传交流,用好北大红楼等红色资源,举办宣讲报告会,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将“接诉即办”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主渠道、主抓手,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结合部门职责,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强化对青年干部的思想引领,开展忠诚教育,打造网络学习平台“市直未来呈”,加强学习交流,引导团员青年锤炼政治品格,强化政治历练。

>> 新发地批发市场聚集性疫情发生后,北京市直机关下沉干部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全力服务中心工作

服务中心是机关党建工作的立足点,也是机关党建的价值所在。工委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行动、履职尽责的实际效果,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对党忠诚。全力服务保障党和国家重大活动,工委牵头负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4 . 7万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7万人的集结疏散任务,带领机关党员干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周密的筹划和最高的标准,克服参加人员多、集结点位多、安检方式多、转场时间紧等困难,切实做到流程精准到分秒、工作百密无一疏。在市级机关搬迁副中心工作中,广泛开展思想状况调查,推动解决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组织涉及搬迁的机关党支部召开“讲政治顾大局、讲奉献立新功”专题组织生活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实现搬迁很平稳、工作更勤奋,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组织3755名机关党员干部主动下沉基层,做到当日组织、晚上对接、次日全员到岗;动员12万多人次在职党员到社区(村)报到,参与值守巡逻、敲门行动;压实“四方责任”,创建“零感染”机关;组织滞留武汉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展示首都机关党员干部讲政治、勇担当的良好形象;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后,机关党员干部再次投身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织密疫情防控网。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带头落实垃圾分类等“关键小事”,持续开展“双报到”工作,主动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积极参加桶前值守、政策宣传等,以自身示范带动文明习惯养成,以实际行动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注重抓基层打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工委坚持抓重点、解难题,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注重抓规范,进一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规范机关党的基层委员会新建、调整、撤销等事项的工作流程;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标准、方法;开展“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情况的全面检查,着重对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讲党课等情况进行抽查,推进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注重抓队伍,对新任机关党委书记进行任前谈话,提要求、明责任、教方法;开展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支部书记专题培训,注重场景化、应用性教学,提高党务干部抓党建专业能力和水平。注重抓典型,坚持以先进带中间、督后进,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进一步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切实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注重抓“融合”,深入研究探索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方法,汇集基层86个案例,提炼并推广“六个引领工作法”,进一步拓展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

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工委积极构建明责定责、履责尽责、考责督责的完整责任闭环,推动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在明确责任上下功夫,建立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及党务干部抓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构建齐抓共管的机关党建责任体系。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研究提出《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北京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若干措施,研究制定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模范机关建设的意见、机关党建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办法、指导督促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意见等制度机制。在督促落实上下功夫,定期进行重点任务督查,每年开展机关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对综合评价等次为“一般”的单位的党组书记进行约谈,列出问题清单,督促整改落实。在形成合力上下功夫,建立工委与部门党组(党委)沟通联系、机关党委书记联席会两项机制,进一步增强领导合力和工作合力,共同推动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

(来源:《旗帜》2021年第7期;作者系北京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