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7期

加强分类指导 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精准性有效性

张红梅
来源:旗帜网2021年08月05日16:17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摊子大、类型多,职能各异,工作不平衡”,要“加强分类指导,科学精准施策,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能搞‘一刀切’”,强调要“制定分类指导意见,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既提出了加强分类指导的时代课题,又指出了具体落实的方法路径,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机关党建分类指导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加强机关党建分类指导的重要意义

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加强机关党建分类指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日益凸显。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从严。各级机关由于管理范围的复杂性和广泛性,所属基层党组织的性质各不相同,并且数量大、类型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目标任务在各级各类机关党组织落地见效,需要机关工委、各部门党组(党委)以及机关党委针对不同类别和特点的基层党组织精准施策,使各类党组织能够更加准确地领会和把握中央精神和上级党组织要求,更加科学地处理党建任务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发挥党建的引领保障作用,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和任务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解决机关党建突出问题、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工作性质、不同工作基础的党组织,其职责任务、运行规律、工作机制、目标要求等都不尽相同,在一段时间里存在的突出问题也不尽相同。用一把尺子衡量、一个指令要求,显然无法解决不同党组织存在的各类问题。唯有分门别类,适应不同类别党组织的职责任务和特点规律,区别共性和个性问题,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和帮助,使各类党组织明确努力方向,找准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才能有效解决各种问题,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激发基层党组织积极性主动性的迫切需要。基层党组织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是党建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因素。面对千差万别、形形色色的基层工作情况,忽视针对性、准确性,就会陷入形式主义的窠臼,进而挫伤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只有贴近基层实际、回应党员需求,加强分类指导,做到精准发力、有效引导,才能真正赢得基层党组织的认同,充分激发党员的主观能动性,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机关党建分类指导存在的问题

当前,机关党建分类指导工作虽然得到广泛重视和关注,但总体仍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以机关代全部的现象依然比较突出。一些部门仍然习惯以机关党组织情况代表全部情况、以对机关党组织的要求作为各类党组织的要求,习惯于搞“一个药方包治百病”,分类指导浮在面上、落不下来。

分类指导不具体不深入。有的部门虽然出台了分类指导方面的文件制度,但原则性要求多,缺乏有效工作抓手和配套体制机制;有的习惯于当“二传手”,文件规定照抄照搬、只改标题不改内容,对基层而言缺乏指导性,实际工作“无据可依”。

分类指导不科学不规范。有的部门盲目强调高标准严要求,忽视一些基础薄弱党组织的实际情况,无视组织建设的内在规律;有的部门过于讲求个性化发展而放松标准化、规范化要求,使党的工作有庸俗化、娱乐化倾向;有的部门习惯以印发文件代替工作指导,下达的指令性文件不少,但流于形式、效果不佳。

分类指导不平衡不全面。有的部门只针对事业单位等某一具体领域的党建工作开展调研和指导,对其他领域关注不够;有的部门只对重点工作开展分类指导,对其他工作任务仍“一刀切”“一锅煮”。

加强机关党建分类指导的对策建议

加强分类指导工作是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 · 9”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大工作力度。

提高政治站位,转变思想观念。要推动机关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破除工作中的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要强化分类指导、因类施策意识,准确把握各类党组织的职责任务、个体运行规律以及差异化需求,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坚持突出重点与统筹兼顾相结合,强调共性与注重个性相结合,规范要求与鼓励创新相结合,典型引导与全面提高相结合,精准细化与务求实效相结合,把加强分类指导、提高工作精准性有效性作为基本要求,贯穿于机关党建的全过程、各方面。

深入调查研究,把握特点规律。要在做好党员情况和党组织状况统计的基础上,对所属各类基层党组织的基本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做到“心中有数”。要依托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技术,建立实时更新的党建信息数据库,及时掌握各类党组织的突出问题和个性需求,为持续推进分类指导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要进一步加大理论研究力度,开展机关党建分类指导工作课题研究,组织各类别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题调研,深化对分类指导及各类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不断夯实理论基础,推动分类指导工作在科学化规范化轨道上运行。

狠抓制度落实,科学建章立制。采取有力举措,大力推动党中央关于各领域党建工作制度规定的贯彻落实。建立健全加强和改进机关各类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制度体系,提出切合各领域实际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使各类党组织有规可依、有章可循。鼓励各级基层党组织根据工作需要,科学建立符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便于操作实施的具体制度,探索形成简便灵活、科学高效的分类指导方法路径。

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督促检查。梳理明确工委、党组(党委)、机关党委的分类指导责任,建立自上而下、层层组织推动的分类指导工作机制。探索建立规模适当、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党建协作组,协作解决各领域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工作分类管理、绩效分类考评”的原则,将分类指导工作成效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客观准确评价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将分类指导工作纳入专项督查内容,推动各级党组织强化分类指导意识,提高分类指导水平,增强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

夯实队伍建设,强化工作力量。加强党务干部专题培训,提高党务干部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的意识和能力。针对党建基础较为薄弱的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跟踪开展党建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以强化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助推党建质量提升。

(来源:《旗帜》2021年第7期;作者系机关党建研究杂志社副总编辑)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