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7期

支部再造 党员重塑

本刊记者
来源:旗帜网2021年08月05日16:38
文字缩放:

近年来,辽阳市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问题导向,实施“支部再造,党员重塑”工程,有效强化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统一思想  直面问题大胆改革

“在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大考’中,个别党支部出现弱化、虚化、边缘化等倾向,少数党员不能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辽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家赞回顾改革历程时说。

为确保按时完成改革任务,局党委创造性提出在全市税务系统实施“支部再造,党员重塑”工程,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机构改革和税收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

改革初期,不少基层同志对两个工程有不同看法:有的认为“再造”和“重塑”是对以往党建工作的全盘否定;有的说这是脱离上级要求的“标新立异”。对此,局党委围绕“支部再造,党员重塑”开展大讨论活动,先后召开专题研讨20余次,征集研讨文章300余篇。同时,邀请国内知名学者为党员干部进行理论辅导,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大家在思辨中统一思想,在争鸣中达成共识。

>>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辽阳市税务局青年党员突击队深入企业解决涉税问题。

思则清,辨则明。经过广泛讨论,党员干部一致认为:“再造和重塑的参照系是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标这些标准要求,我们还有差距,支部需要再造,党员需要重塑!”

支部再造  党建业务相融互促

辽阳市税务局积极落实税务总局“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和“下抓两级、抓深一层”的党建工作要求,坚持将支部建在科、分局(所)上,在全系统建立党建联系点91个。机构改革期间,到联系点蹲点调研550余次,解决各类问题700余项。

为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该局出台了《党务工作全面规范化指引》,明确9个方面25项46条建设标准。制定了“打基础、抓示范、创品牌”三步走工作规划,创造性落实省局打造“十市百县”基层党组织示范点的工作部署,率先在全省提出“一局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目标。目前,已创建市级基层党组织示范点两个、系统党建示范点7个,打造5个深度融合示范基地,涌现出“插上5G智慧党建翅膀”的基层办税服务厅党支部等7个党建示范样板单位,构建起了党建标准化的“红色示范带”。

该局与地方党委组织部、机关工委建立了三方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常态化汇报沟通协调机制,在党建互动、资源共享、联合选树典型方面形成合力。3年来,共开展党建共建活动60余次,呈报深度融合调研报告68篇,其中45篇得到表扬性签批,联合选树各类典型20多人。

为加速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辽阳市税务局与公安、海关、银行等部门成立信息化战略研判中心联合党支部,在打虚打骗工作中取得重大成果,得到包括税务总局在内的国家4部委的充分肯定。该局还在多家重点税源企业设立驻企服务站,成立联合党支部,“一站式”解决企业全部涉税问题,真正实现“办税一次不用跑”。

党员重塑  知行合一担当作为

辽阳市税务局扎实开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教育,全系统党员干部围绕8个方面问题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不断增强,真正做到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局党委带头践行“三个叫响”,即“我是领导,我给群众做榜样;我是共产党员,我给群众当表率;我是税务人,我为税务树形象”。牢固树立“吃苦者吃香、出力者出彩”“以有为换有位”的正确用人导向,在全系统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建立“五包五保”责任制,开设“局长直通车”和“心语家话”微信公众号,有效化解各类风险矛盾。在推进公务员职级并行试点工作中,多层级、多渠道谈心谈话2230余人次,为辽宁省税务系统探索出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工作方法。

>> 辽阳市税务局组织开展“党史永铭记 百年铸辉煌”党史知识竞赛。

该局以青年干部“学习、思习、践习”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依托“智慧党建”“学习强国”“学习兴税”“辽阳税务文化大讲堂”等新媒体平台,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持续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在2020年全省税务系统税收业务大比武中,总成绩位列全省第二名。举办各类党建工作培训班32期,培训党员1300余人次。推出“跟郭明义学雷锋当先锋 · 与道德模范同行”“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 · 向最高标准看齐”等品牌活动,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党建共建、文化共建”,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辽阳市税务局组建了10支党员突击队投身联防联控,组织党员干部为抗击疫情捐款22.38万元。全市税务系统党员积极投身“税务帮扶行动”,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痛点、堵点、难点问题558个。积极推进“千名党员干部包千企”活动,做好“项目管家服务”,为全市1000户重点税源企业配备“税务秘书”,面向纳税人缴费人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最近两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44.8亿元。此外,该局驻村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实施“一进、二访、三助、四送”举措,帮助两个贫困村116户贫困家庭顺利脱贫摘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税务力量。

(来源:《旗帜》2021年第7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