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强党建 促投资 不断提高资管机构建设水平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直接投资事业部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1年08月12日10:35
文字缩放: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直接投资事业部党支部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同向发力,不断强化党组织在投资工作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有力彰显了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践初心、担使命的时代风采。今年,党支部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强学习,“党建手拉手”提升组织力、战斗力

党支部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第一时间及时学、与投资业务联系学、党员群众人人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不断抓实抓好党史学习,并结合金融投资专业特点,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自学。

近年来,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相融互促的发展模式,创新打造“党建手拉手”特色品牌。通过“手拉手”强服务、抓共建,优化党建形式,发挥党建作用,引领业务发展。一是拉住“群众手”。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为主题,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二是拉住“老乡手”。以脱贫攻坚为主题,与扶贫对象结对共建,引导帮扶贫困地区的企业和村民脱贫致富;三是拉住“客户手”。以业务发展为主题,与客户开展共建,强化客户服务、增强客户黏性,不断探索合作共赢新模式;四是拉住“协同手”。以综合金融为主题,与中国人寿系统其他业务板块党支部共建,推进综合金融健康持续发展;五是拉住“风控手”。以加强风险防控为主题,与公司中后台管理部门党支部共建,交流形势政策和风险动态,不断提高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

通过一系列扎实的工作,党支部培育了一支团结奋进、作风顽强、能打硬仗的队伍,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支部先后被评为2017—2018年中国人寿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等。

党支部进行集体学习

抓主线,“党建+投资”引领服务实体经济

在中国人寿集团党委和国寿资产党委领导下,党支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发挥政治引领和保障作用,切实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保险投资工作的主线和主体,引导保险资金发挥长期、稳定的优势,充分利用债权、股权、股债结合等多元化投资模式,直接对接实体经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经过不断摸索,党支部建立了“党建+投资”引领模式,逐步形成了“一个中心、四大方向”的投资布局: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中心,重点围绕服务国家区域战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国家产业布局和战略新兴产业、服务生态环保建设等四大方向开展投资。

在服务国家区域战略方向上,全面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累计投资规模超过4700亿元;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上,创新设立保险业首个市场化债转股基金“国寿—陕煤百亿债转股基金”,200亿元入股中石化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为保险业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在服务国家产业布局和战略新兴产业方向上,先后投资徐工集团、招商局轮船等产业项目,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在服务生态环保建设方向上,累计投资近700亿元支持绿色节能产业发展,先后投资中电投核电、乌兰察布风电、中国环保垃圾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有力助推了污染防治攻坚战,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与龙羊峡水电站举行联合党建活动

倾全力,“党建+扶贫”创新助力脱贫攻坚

党支部积极响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专门组建了党员扶贫团队,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全力投入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累计投资685亿元用于贫困地区的帮扶工作,支持凉山州、怒江州、青海藏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异地搬迁、特色小镇开发等项目,取得明显成效。截至去年底,国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定点帮扶的湖北丹江口市、内蒙古巴音乡、云南怒江州双米地村全部实现提前脱贫摘帽。

2017年12月,党支部创新设立了保险业全国首家产业扶贫基金——国寿丹江口绿色扶贫产业基金,以公司自有资金出资,通过市场化模式高效运营,成功投资国寿丹泉瓶装水、博奥鱼头加工、奥斯龙润滑油、察右中旗粉条加工等一批精准扶贫产业项目,签约和落地投资规模4850万元,形成了“造血扶贫”的良好示范效应。

在具体帮扶工作中,党支部突出强调“真造血”“增收入”“强公益”“可复制”。在“真造血”上,注重同时向贫困地区输入资金、专业知识和市场化发展理念,盘活老企业、设立新企业,所投资的企业累计缴纳税款约800万元,初步具备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在“增收入”上,所投资项目直接带动百余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平均每户月增收3000元至5000元,另有3000多贫困人口因投资收益直接增加收入;在“强公益”上,扶贫基金与所投企业约定,每销售一个产品即提取一分钱用于爱心扶贫,已累计捐赠超过26万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学生约4000人次;在“可复制”上,党支部及时总结经验,对接产业资源,扩大帮扶范围,将湖北丹江口扶贫方式成功复制到云南怒江州、内蒙古四子王旗和察右中旗等地。

国寿丹泉饮用水成功下线

今后,党支部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人寿集团党委和国寿资产党委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投资和各项工作,牢牢把握国有资产管理机构的正确发展方向,进一步强党建、促投资,不断提高资管机构建设水平,以更优异的工作业绩全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 编辑:白 翔   送签:吕凤茹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