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旗帜网2021年08月13日15:22
文字缩放:

基层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关键环节。在改善基层治理机制体制、发挥基层社会自治功能、实现基层组织与基层社会自治良性互动的过程中,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采取多种举措不断强化党建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引领作用,取得了较好效果。

织密红色网格,优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统筹机制

科学划分网格,配齐配强网格力量。金东区推行乡镇(街道)网格化管理,改变过去乡镇(街道)“工作线、管理处”双重工作体系带来的线上干部下不去、一线干部力量少、乡镇(街道)干部“机关化”等问题,搭好乡镇(街道)、村(社区)治理“一张网”。与此同时,金东区打破以往“管理片”模式,将乡镇(街道)按区域划分成若干一级网格,各村(社区)设为二级网格,对区域内各类事务一竿子管到底。

坚持资源重组,织密便民服务网。金东区拓展红色网格功能,对接乡镇(街道)基层治理“四个平台”,依托村(社区)群众接待室、视频监控室、矛盾纠纷调解室等“阵地”,将行政执法、环境保护、安全管理、市场监管等民生服务事项纳入网格,真正让群众不出村、不出门就能办好事。

红色网格构建了纵向一插到底、横向密织成网的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格局,使党的领导不留空白,没有盲区,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弘扬红色文化,实现基层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

立足当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金东区将弘扬红色文化作为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有机融合的重要抓手。金东区委认为,弘扬党的红色文化能对基层社会治理形成强大的引导力量,因此,金东区深入挖掘党的红色文化元素,完善了施复亮施光南故居、艾青故居、源东红馆的图片、文物、文献展示,加强了对孝顺镇革命烈士陵园的维护与宣传。在党的红色文化引领下,基层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实现了深度融合。

打造红色纽带,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以党建带动群建。金东区把共青团、妇联、工会、企业、社会组织、群众等全部纳入社会治理群体,使他们既是管理者,又是参与者,形成了群力群治的新局面。

推动服务力量下沉。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服务力量必须下沉。为此,金东区通过党建引领工作体制改革,推动全区干部离开案头、奔向村头,树立起了人往基层走、事在一线干的鲜明导向。在周三集中服务日,全区80%以上干部下沉到基层,81.2%的执法力量下沉到乡镇,80.7%的乡镇干部下沉到网格;“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比例增长了72%。有群众说:“以前干部是高跟鞋、小西装,办公室里工作忙;现在是平底鞋、冲锋衣,进村入户服务忙。”

打造“红色引领”党建品牌。金东区按照“连点成线、连线成带、连带成面”的思路,统筹推进党建示范带建设,打造“红色引领”党建品牌。党建示范带坚持“五个有”标准,即:有坚强有力的红色队伍、有健全完善的红色制度、有务实管用的红色载体、有功能齐全的红色阵地、有生动活泼的红色文化。目前,除区级党群服务中心以外,金东区还建立了12个镇级党群服务中心,12条党建示范带,75个农村党建示范点和25个两新党建示范点,规范化红色阵地实现了村村覆盖。

培育红色队伍,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力量保证

加强对全区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金东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保证全区党员干部政治方向正确、政治目标明确、政治站位准确,实现正确引领。

加强一线“赛马锻炼”力度。金东区把基层治理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阵地,坚持多岗位锻炼、基层墩苗磨炼、中心工作锤炼、必要台阶历练和急难险重任务考验相结合,培养干部既能“跑码头”,又能“跑田头”,站位高得上去、身段低得下来,带动干部资源向一线聚集,及时提拔重用有斗争经验和实战本领的干部。

加强对全区干部的监督管理。金东区聚焦关键岗位、重点人员、重点事项,狠抓 “干部监督一张网”制度建设,并提出了 “六个有机统一”的组织建设目标。所谓“六个有机统一”,就是“向上看”与“向下看”有机统一,“沉进去”与“跳出来”有机统一,“研究人”与“研究事”有机统一,“抢先机”与“守底线”有机统一,“抓全局”与“抓关键”有机统一,“老传统”与“新技术”有机统一。

构建红色平台,实现智治改进基层治理

打造数字治理平台。在城市社区,依托网格化智慧管理大数据平台,发挥数字化党建牵引作用,打造“视频监控、网格排查、联合执法、在线反馈”的数字化治理平台。整合公安等部门力量,对城市进行可视化、无死角监控。依托城市网格化,开通网格员信息数字报送通道。

成立数字治理指挥中心。金东区吸收公安、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力量联合执法,力求实现“30秒发现问题、30秒受理交办、3分钟到达现场、3分钟调处办结”的“3圈”治理模式。

打造党群服务联盟。金东区按照规范化、亲民化原则,实施基层服务阵地改造升级行动,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楼幢党群服务驿站”为主体框架,打造集教育、服务、管理为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聚力打造“睦邻红管家”,构建党领导下的业委会、物业企业、社区组织联防联控的治理体系,构建“10分钟服务圈”,推进城市治理领域的“最多跑一地”。

(供稿单位: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委组织部)

( 编辑:钟鸣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