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万源乡村振兴路 工行科技接力扶

来源:旗帜网2021年08月13日16:06
文字缩放:

根据工商银行党委统一部署,金融科技部党总支结合当地优势培育特色产业,发挥金融和科技两大行业优势,秉持着“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变“输血”为“造血”,激发四川省万源市发展活力。

产业帮扶 一张蓝图绘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万源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非常适合养殖业发展,工行通过加强产业扶贫项目规划,引导和推动万源多个产业项目落地。

2015年,金融科技部帮扶干部仇川来到万源。他立足当地实际,使黑鸡养殖项目在万源全市得到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7年,工行软件开发中心李兴柯被选派到万源茶垭乡李家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大力开展消费扶贫。2019年,金融科技部王辉从李兴柯手里接过接力棒,接续推动消费扶贫。他组织入驻“工行融e购”等平台,将黑鸡购销变成日常的电商经营业务,建立稳定的、长期的销售渠道,为广大群众脱贫致富滋养了沃土、打开了门路,实实在在提供了一本念得好的“致富经”。

扶志以渔 一条基线贯始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使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脱贫攻坚越到后面越是“硬骨头”,啃“硬骨头”就必须要有硬办法,人才就是最关键、最管用、最硬气的办法。在定点帮扶的过程中,金融科技条线党总支将人才帮扶一条基线贯彻始终。为支持李家沟村产业发展,帮助村电商团队成长,金融科技条线党组织发动全条线8000余名员工购买扶贫产品,为村电商的发展提供了机遇,积累了经验,有力地支持了村电商发展。

助学公益 一片爱心系教育

扶贫干部坚决落实总行资助贫困大学生和奖励优秀乡村教师,还通过组织科技条线捐款捐物等方式,为大山里的莘莘学子提供必要的学习用品、教学用具和衣服童鞋等,努力改善孩子们的学习条件。2021年5月,总行金融科技部党总支在了解到李家沟村辖内的茶垭学校面临学生座椅老旧、教学设备无法使用等困难后,随即发起倡议,联合业务研发中心党委、数据中心党委、软件开发中心党委和工银科技有限公司党委组织员工捐赠资金20余万元,为茶垭学校配备了学生桌椅、教学一体机、校园广播系统等教学办公用品。在疫情期间,更是联系爱心基金会及企业,向学校师生捐赠成人及儿童口罩等物品。

金融科技部党总支将继续按照工行党委“城乡联动”的年度重点战略,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做好对接,坚持以点带面强化科技创新、突出金融赋能,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贡献金融科技力量。

(供稿单位: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部党总支)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