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建设“发改书吧” 打造“四位一体”学习平台

来源:旗帜网2021年08月23日10:42
文字缩放: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高度重视干部学习培养,不断创新平台、载体和抓手,持续提升政治机关和学习型机关建设水平。2017年建立了“发改书吧”,经过持续探索创新,“发改书吧”已建成实体书吧、内网书吧、移动书吧、“思享汇”等4个子平台,并逐步成为促进干部队伍提升专业化素养和“七种能力”的重要支撑、促进发展改革系统思想交流和业务协同的重要平台。

坚持“四个突出”

突出聚焦一条主线。“发改书吧”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均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这一主线。比如,在统筹疫情防控与书吧建设的前提下,仅在2020年第四季度就集中推出了10期“发改书吧·思享汇”活动,围绕国家发改委组织编写出版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发展改革工作》系列丛书,逐章逐篇、全面系统地开展学习交流和解读宣传。今年以来,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主要学习交流内容,推出了“发改书吧·思享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系列学习交流活动。

突出围绕中心工作。“发改书吧”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力求通过配备图书、开展交流、成果转化等环节不断推动中心工作。比如,“发改书吧·思享汇”紧紧围绕宏观调控、创新驱动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生态文明建设、防范化解风险、保障改善民生等中心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突出面向青年同志。一是集众智,广泛征求青年同志意见建议。就如何更好发挥“发改书吧”作用,向委内青年同志开展意见征集,得到全委青年同志的热烈响应,共采集意见建议140余条,许多好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发改书吧”四个平台的建设实招。二是策群力,引导青年同志深度参与活动。全委青年同志全链条深度参与“发改书吧”系列活动,青年专家咨询组谋划活动选题,青年业务骨干担任“发改书吧·思享汇”主持人和主讲人,青年写作组提炼起草政务信息,委属媒体青年记者撰写新闻报道,形成了全委青年同志全方位、多层级参与的体制机制。

突出系统协同联动。创新探索通过移动书吧、视频连线等方式将“发改书吧”逐步拓展到全国发展改革系统,促进共建共享和业务协同,更好发挥系统合力。一是在“移动书吧”设置地方子站。应地方发展改革部门请求,通过“发改书吧”APP建立地方子站,及时了解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共享调研报告、课题研究等资料。二是在“思享汇”活动中实时连线地方。采纳地方发展改革部门建议,以视频连线方式组织各地发改委积极参与“发改书吧”交流活动。截至目前,“思享汇”已实现国家发改委主会场与全国发展改革系统47个分会场的同步互动交流,受到普遍欢迎。

打造“四个平台”

实体书吧“宽覆盖”。坚持“书为媒”精神内核,不断丰富实体书吧。一是实体书吧建设稳步推进。全委已建成10个实体书吧,形成了“委内9+委外1”的布局,实体书吧覆盖面不断拓展。在国家图书馆支持下,设立“党史学习教育图书专架”。同时,结合军民共建活动,利用“发改书吧”与驻委武警中队携手共建“发改拥军书吧”,支持驻委武警部队创建知识型军营。二是书吧图书不断丰富。实体书吧图书保有量已超过8000册,同时按季度更新图书资源,涵盖政治、历史、经济、社会、文艺、哲学等类别。三是外部资源持续拓展。设置资料查阅设备,专网连接国家图书馆,供委内同志在线查阅资源。

内网书吧“大容量”。充分利用机关办公内网特点,打造更为活泼多样的内网书吧。一是打造“多版块”。迄今已建成“领导讲话”“主吧内部资料”等8个版块,及时发布委领导关于“发改书吧”的指示批示、“发改书吧”重要动态、新增图书资料等,促进全委干部进一步关心书吧、参与书吧、运用书吧。二是打造“多视角”。将委内各司局、委属单位和地方发展改革部门提供的成果资料全部电子化,依托内网实现跨司局、跨业务、跨层级充分共享,供全委同志多角度参考学习。三是打造“多媒体”。及时上传“思享汇”等视频、音频资料,在丰富全委干部学习方式的同时,也可弥补部分干部不能现场聆听的缺憾。

移动书吧“方便用”。坚持“便捷实用”目标导向,打造发改人的“掌上书吧”。一是丰富栏目。持续优化移动书吧功能,建成了“文件发布”“图书借阅”“掌上国图”等10大专栏24个分专栏,“发改书吧”APP内容不断丰富。二是及时更新。做好内容维护和更新,方便大家查阅最新信息。三是拓展子站。创新探索与地方发展改革部门共建移动书吧,更加便利地方发展改革系统应用“发改书吧”APP。

思享汇“高集成”。按照“系统集成”思路,全链条抓好“思享汇”建设,“思享汇”系列交流活动已经日益成为“发改书吧”的亮丽品牌。一是抓选题谋划。围绕发展改革中心工作,突出中央决策部署、重大战略、重大改革、重大任务及相关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集成全委各司局智慧,深刻谋划学习交流选题,精准推荐阅读书目。二是抓讲述交流。集中全委各司局智慧和力量,采取根据主题司局轮值制,邀请荐读书籍作者、业内专家、司局业务骨干、基层代表等同台讲述。讲述时注重“大主题、小切口”“多角度、少定式”,把宏大主题下的具体案例进行“解剖麻雀式”讲解,同时引导大家深度参与、热烈讨论,交流实效不断凸显。三是抓成果转化。在充分交流研讨基础上,跟进总结提炼“思享汇”交流成果,以国家发改委政务信息形式上报,成为国家发改委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的渠道之一。同时,发挥好国家发改委“两微一端”、纵向网、《中国经济导报》和《中国改革报》等媒体平台的窗口作用,加强面向社会大众的宣传引导。

实现“四个促进”

有效促进了政治机关建设。“发改书吧”及其子平台均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并贯穿于提供书籍、共享资料、开展解读、联系实践的全过程。比如,“思享汇”系列学习交流活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为重点,教育引导全委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有效促进了学习型机关建设。“发改书吧”坚持“以书为媒”,线下平台与线上平台交融,读书思考与交流研讨互动,营造了立体式、网络状的浓厚的读书氛围。比如,每期“思享汇”学习交流活动,讲述嘉宾都会结合主题向青年同志推荐必读书籍,近两年来的荐读书籍已近300册。“思享汇”与实体书吧有效联动,多维拓展学习交流成果,参加活动的青年同志迄今已超过4200人次。在“发改书吧”等平台的带动下,全委逐渐形成了真学笃行、学用相长、知行合一的优良学风。

有效促进了干部能力提升。“发改书吧”系列平台有效提升了全委干部的读书、思考、表达和转化能力。依托“思享汇”平台,越来越多的青年经受了锻炼、增长了本领、提高了素质。“发改书吧”日益成为国家发改委干部特别是青年同志强化履职能力、提升工作效能的综合平台。

有效促进了业务工作开展。“发改书吧”系列平台协同发力,以“提供资料—学习思考—交流研讨—成果转化—推进工作”为基本路径,有效推动了重点工作提质增效。比如,“思享汇”平台迄今已重点研讨了39项重点工作,共邀请委外134位专家学者、其他部委同志、基层同志、政策受众群体参与交流研讨,从不同角度对国家发改委的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对国家发改委科学制定政策、精准实施政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供稿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 编辑:钟鸣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