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8期

不忘初心 永久奋斗 推动社保基金事业高质量发展

刘伟
来源:旗帜网2021年08月25日14:10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全国社保基金会作为基金投资运营机构,管理运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受托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持有管理划转的国有股权,肩负着为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坚实资金保障的重要职责,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 全国社保基金会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正风华 奋进新征程”朗诵会。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体现了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真挚的为民情怀,具有很强的时空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深刻认识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开创未来,立足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极为重要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要在感悟思想伟力中增强政治担当,在感悟百年奋斗历程的伟大成就中坚定前进方向,在感悟党的事业发展壮大的宝贵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

全面把握重要讲话的丰富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用“四个伟大成就”全面回顾了我们党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百年历史进程,用32字深刻阐明了激励我们党独立自主、实践创造的“伟大建党精神”,用“九个必须”科学展望了我们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宏伟蓝图,需要持续深入学习,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会党组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专门的学习方案,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落实实践要求。

深刻领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并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优良作风和伟大品格,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本质内容和精神实质,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源头和高度凝练,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基因密码。社保基金会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深刻认识到社保基金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传承和发扬好伟大建党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优秀的工作业绩,向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总结历史经验,恪守职责定位,忠实履行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的主体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紧密联系社保基金会工作实际,从社保基金会的发展历程中总结经验,加深对社保基金会初心使命和政治属性的认识,切实把社保基金事业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进行思考谋划。

坚守社保基金事业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及初心使命,谈到“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既是警醒、也是期许。设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成立社保基金会,是党中央高瞻远瞩,为应对人口老龄化高峰挑战、完善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自成立以来,社保基金会投资运营工作取得较好业绩,根本的原因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在于时刻牢记社保基金事业鲜明的政治属性和肩负的重大责任,把基金投资运营与民生改善、百姓福祉紧密联系起来,在初心使命、政治责任的驱使下开展工作。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要始终坚守社保基金事业的初心使命,更好担负起社会保障体系底线工程、信心工程的重要职责。

牢牢把握社保基金事业的人民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养老保障的“压舱石”,受托地方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更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关乎几代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安,关乎民生和民心,关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社保基金会成立20年来,人民情怀、家国情怀已经成为机构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踏上新征程,要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提升基金投资运营能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推动社保基金事业服务发展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入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再次强调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社保基金事业服务发展大局,一方面要根据我国人口发展趋势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推动建立持续稳定的战略储备基金充实壮大机制,保持基金规模合理适度和稳定增长,为“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好发挥“托底”功能;一方面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在投资中服从、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优化升级产业结构、补齐产业链价值链短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等加大投资力度,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应有贡献。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用科学的理念方法推动社保基金事业改革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蕴含着深厚的科学理念方法,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推动社保基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努力开创社保基金事业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

树牢忧患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当前,“两个大局”交织带来的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十四五”时期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加强社会保障能力建设的任务更加艰巨、更加紧迫。自成立以来,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规模逐步扩大,运营能力不断提高,截至2020年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规模已达2.45万亿元,但与人口老龄化趋势和未来需要相比,规模依然偏小。要以强烈的危机意识和底线意识,抓住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口老龄化程度相对较轻的有利窗口期,进一步做大做强基金规模,构建科学的基金风险管控体系,为社会保障可持续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奠定坚实财力基础。

>> 作者( 中) 在定点帮扶县调研时看望慰问生活困难的老党员。

保持永久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社保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取得了较好投资收益,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投资模式,但内部管理运行机制和专业化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还需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的征程上,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对社保基金会的职能定位和机构改革方向,探索建立更加符合市场发展规律与基金投资运营要求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要坚持系统观念,从整体上把握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加强对基金投资运营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同时,地方委托管理的养老保险基金规模已达1.25万亿元,要进一步完善投资管理政策,优化委托模式,提高收益水平。

强化党建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的重要原因。新的征程上,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坚持和加强党对社保基金事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社保基金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夯实支部建设基础,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设一支讲规矩、守纪律、有情怀、能担当的干部队伍。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切嘱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年工作,通过基层锻炼、岗位交流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负时代重任。

(来源:《旗帜》2021年第8期;作者系财政部党组成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