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8期

用信仰书写新时代国家能源事业崭新篇章

章建华
来源:旗帜网2021年08月25日14:34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催人奋进。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国家能源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学深悟透、全面落实。

找准历史方位,追随百年初心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闪耀信仰之光,是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的引路明灯。回望百年,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能源行业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推动我国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能源生产、消费大国,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也是风雨来袭时最坚强的主心骨。新时代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能源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饱含为民情怀,是我们同人民风雨同舟的坚定誓言。能源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能源行业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大局中,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从以王进喜为代表的石油人甩掉了我国“贫油”的帽子,到改革开放以后“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再到当前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们一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用能需求,从未止步、永不停歇。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强国之志,是我们建设强大祖国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祝贺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时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并勉励大家“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出更大贡献”。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全面展现能源人的担当和力量。

汲取历史营养,从百年党史中涵养初心使命

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到坚定理想信念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紧紧围绕传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原原本本学党史,融会贯通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立足实际学习能源发展史,用红色故事教育人、用崇高精神打动人、用感人事迹激励人,让党员干部带着使命重温历史、带着职责走进历史,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决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 河北省平山县岗南镇李家庄村附近荒山上的光伏发电站。

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到为民办实事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实事办得好不好、难事解得实不实、好事做得妥不妥,要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为根本标准。局党组带头、各部门(单位)跟进,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督,要切实将办实事意向转化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行动,在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中砥砺初心使命。在工作中,要积极履诺践诺,短期能办成的事,立行立办,务求实效;需要较长时间的事,年底前务必取得明显成效;持续落实的事,跟踪问效,切实让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到推动能源改革发展上。当前,能源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日趋复杂多变。然而,越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越要加强学习,尤其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找到应对风险挑战的正确方法。一方面,要统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科学安排时间和精力,不能顾此失彼。另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党中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找准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从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经验中探寻工作进步、事业成功的奥秘,以学习教育成效推动业务工作更好开展,以业务工作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做到“两促进”。

勇担历史重任,开拓中国特色能源强国之路

面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落实“十四五”规划,回答好“实践之问”。面对新的时代考题,我们从不畏惧,党的能源事业就是在不断破题、深刻解题中一路走来的。要发扬“实事求是”精神,为现代能源体系打上鲜明的中国印记。在建设现代能源体系中,我们既要有广阔的视野、开放的态度,更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实践的主题,把现代能源体系的根须深深扎入中国大地,立足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紧贴中国能源发展现状,使每一项政策、每一个部署都符合世情、国情、党情、民情。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为建设现代能源体系知责履责尽责。主要领导亲自上阵、挂图作战、挂牌督战,一项接着一项抓,一茬接着一茬干。培育“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甘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深耕能源建设发展责任田,坚持分工不分家,形成强大合力,确保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务期必成。要发扬“敢为人先”精神,为现代能源体系提供实现路径和科技支撑。不断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继续推进能源领域市场化改革,激发能源市场主体活力,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能源市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补强技术装备短板,巩固能源创新优势,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强低碳前沿技术研究,实现绿色低碳技术重大突破。

着眼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统筹能源安全保障和绿色转型发展,回答好“时代之问”。能源绿色转型是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要充分认清确保能源安全的重大战略意义。在能源绿色转型过程中,新能源大规模发展会对电力系统安全稳定造成一定压力,部分地区也可能面临时段性电力、煤炭供需偏紧的挑战,更有一些地区仍有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攀高峰”的强烈冲动,有可能形成产能过剩,为未来调整结构埋下隐患。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绿色转型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进一步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建设。要深刻认识绿色转型与保障能源安全不是割裂的而是联系的。“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树立和强化系统安全观。辩证地看,短期内能源结构和系统形态将面临变革,需要承受转型与变革的阵痛。但从长远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建成以非化石能源为主体、安全可持续的能源供应体系,不仅有助于缓解能源供应保障压力,也可避免透支未来的战略资源、环境空间和发展潜力,从而实现能源领域深度脱碳和本质安全。要积极应对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对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挑战。按照中央财经委第九次会议明确的“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战略方向,加强系统灵活调节电源建设,增强系统灵活调节能力,提高新能源消纳和存储能力;大力提升电力需求侧响应能力,加快完善电价机制,引导用户优化用电模式;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应用,形成与我国能源低碳转型发展相适应的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技术体系。

站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坚守能源初心,回答好“人民之问”。开展能源工作、建设能源强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用能需求。要坚持监管为民,在解决监管难点上下功夫。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开展能源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市场监管方面,要加强市场交易、价格成本监审、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等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行业监管方面,要以务实有效的行动,保障国家能源重大规划、政策、标准和项目有效落地;在安全监管方面,要健全执法体系,狠抓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有效的监管提高人民群众用能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服务利民,在纠治服务痛点上见成效。随着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改进服务、完善服务、优化服务的工作仍需要不断加强。比如,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积极推动乡村能源变革,完善城乡供能基础设施,扩大天然气管网覆盖范围,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普遍服务水平。要坚持政策惠民,在打通政策堵点上做文章。在制定政策时,要有大局意识、前瞻思维和为民情怀。只有深入基层一线、到人民群众中去,察实情、听心声、解民意,制定的政策才是有本之木,才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比如,完善便民利民政策体系,加强规章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工作,打通群众办事“快车道”等,通过政策制定和落地,切实让能源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来源:《旗帜》2021年第8期;作者系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