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8期

传承红色金融精神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袁长清
来源:旗帜网2021年08月25日14:39
文字缩放:

中国人寿前身是诞生于1949年的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早期工作人员主要是来自延安等革命根据地的金融干部以及我党在上海等地的保险专家。70多年来,一代代国寿人牢记红色金融普惠为民的初心,践行红色金融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锲而不舍、精心呵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安宁,成为红色金融精神的坚定传承者。

党领导红色金融的历史启迪

1926年4月,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家革命银行——湖南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在湖南省衡东县成立。作为党领导下最早成立的人民金融组织,农民银行积极向农户发放生产、生活贷款,并发行了最早的革命货币。1932年2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在江西瑞金叶坪成立。抗日战争时期,在党的领导下,抗日根据地先后建立了40家金融机构,初步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抗战红色金融体系。这一时期各根据地银行的货币政策实践为我党的红色金融事业积累了宝贵经验,培养出大批金融人才。1948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在河北石家庄“小灰楼”诞生,初步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集中统一的金融体系,掀开中国金融史上划时代的新篇章。

回望党领导红色金融事业的奋斗历程,红色政权通过建立基层惠民、便民经济组织或金融机构,积极应对残酷战争环境和恶劣经济环境的双重挑战,传承红色金融、人民金融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

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发展方向。中国人寿始终强化党的领导这一“根”和“魂”,构建党建引领型企业,努力把中管金融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力转化为市场竞争力,把党的凝聚力转化为各级组织的战斗力。目前,中国人寿已经形成了保险、投资、银行三大板块协同联动的全新格局,实现了由保险集团到综合金融集团的历史性跨越。2020年,集团合并营业收入9977亿元,较2015年提升56.8%;合并总资产5.07万亿元,较2015年提升67.3%;集团管理总资产历史性突破10万亿重要关口;2020年位居《财富》全球500强第45名,较2015年提升49位,品牌价值高达4158.6亿元,持续领跑中国金融保险行业。

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更好满足人民需求,成就自身价值。中国人寿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保险需求作为终身命题。截至2020年底,中国人寿累计服务客户数量超过8亿人。“十三五”时期各项赔付给付支出超1万亿元,较“十二五”时期翻了一番。积极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承办大病保险覆盖3.6亿城乡居民,支持养老保险三支柱建设,年金管理规模超过1万亿元。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和广发希望慈善基金累计对外捐赠近6亿元。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累计捐赠7380万元的款项和物资,捐赠保险保障超1.2万亿元。

只有坚持服务国家大局,才能育先机、开新局。中国人寿始终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重中之重,为党和国家事业提供有力的金融保险支持。2020年,中国人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风险保障金额超过450万亿元,直接服务实体经济的投资存量规模近3万亿元,银行贷款余额1.8万亿元。推动“一带一路”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上海自贸区等区域国际化布局。全力服务“六稳”“六保”,支持国有企业改革、民营小微企业发展,开创债转股、央企混改等多项行业第一,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85亿元。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着力打造“扶贫保”工程,累计选派扶贫干部2300余名,无偿投入扶贫资金超5.4亿元,助力4个定点扶贫县以及结对帮扶的1534个贫困点顺利脱贫。

只有坚持安全发展,才能推动改革发展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中国人寿持续增强忧患意识,统筹发展与安全,建立集团整体风险偏好体系和“1+7+N”风险制度框架,健全风险管理三道防线组织架构,建立内控、操作风险及合规一体化管理体系,全面覆盖保险、投资、银行业务领域;不断完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改进风险监测、评估、报告、处置机制,推进风控工作数字化转型,有效防控重点领域风险。

走好“十四五”时期赶考路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中央已经作了一系列顶层设计和规划,为中国人寿指明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与路线。中国人寿将与时代同频共振,因势而变、顺势而为、乘势而起,在高质量发展的赶考路上交出一份让党中央满意、让客户满意、让员工满意的答卷。

赓续红色基因,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两个一以贯之”贯彻到底,推动党的建设与公司改革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把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自觉行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落实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尽好责任、贡献力量。

传承伟大精神,始终服务“国之大者”不动摇。把公司的改革发展主动融入国家大局,全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充分发挥综合金融优势,积极调动保险资管、保险另类投资资源,加强银行信贷资金支持,发挥保险风险保障作用,灵活运用债权、股权、基金、二级市场投资等多种工具,助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助力产业链升级和供应链安全。围绕支持扩大内需,加大在民生保障领域的谋篇布局,创新消费金融产品,为畅通国民经济内循环贡献力量。加快发展普惠金融,精准定位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在“三农”等各类政策性金融保险领域积极作为,助力和服务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抢抓养老保障体系第三支柱改革机遇,积极拓展大病保险、基本医疗经办等政策性业务,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助推乡村振兴、服务社会民生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动摇。为人民服务始终是中国人寿的初心使命。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底,全心全意守住客户的心,围绕“一个客户、一个国寿”“一个集团、一个国寿”,加快转向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为中心,一切从客户需求出发审视公司的产品服务,持续推进产品与服务创新,持续推动销售和服务融合,通过对客户价值的提升和暖心服务,持续提升客户体验。围绕客户全生命周期,对表对标监管要求,加快塑造“产品+服务”的客户经营体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对客户全生命周期金融保险供给能力。

深化改革创新,坚持新发展理念不动摇。积极探索金融保险回归初心和本源的新路径,坚持创新驱动与精细管理并重、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业务并重、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并重、传统业务和新兴业务并重、大中城市振兴和县域优势提升并重、内涵式增长与资本运营并重,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采取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真正实现发展方式系统性变革、整体性转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来源:《旗帜》2021年第8期;作者系中国人寿保险 (集团) 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